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勇于面对压力
刊登日期: 2022-06-05

一年前的调查报告显示,88%的港人觉得自己有压力,在全球排名榜的第五位。较台湾、南韩、泰国及中国为低。可喜的是,在众多压力中,对工作量及工作时间的满意度上升。只是对很多港人来说,最切身的,莫过于居住和前途。另外的一个「全球房价压力最大的城市排行榜」的调查发表,香港连续八年位居榜首名。香港人需要不吃不喝19.4年才能买得起房子。悉尼和温哥华紧随其后,这两地的人民也需要13年不吃喝才能买房子。使人大感不惑的,香港女性平均寿命是84.9岁,男性是82岁,是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人瑞佔全球第三高。
 

长寿固然是福气,但长期活在压力之下,活着没有质素,确有商榷之处和改善的空间。我从来不相信揠苗可以助长,更不相信没有压力的生活才算是真正的福气。我只相信适当的压力,有助于灵性和个人的成长,也可以提升生活的质素。
 

圣经记载摩西在80岁时接受神的唿召,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进入迦南地。迦勒在85岁时向约书亚重提神的应许,并要攻取山地。(书14:10)使徒约翰约94岁时写启示录。耶稣来世,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并在33岁完成神的使命。希伯来书11章更简述了不少旧约人物凭信经验了风雨。他们都遇到人生很多压力,是人无法承受,也是无人能够理解的。只是压力并没有使他们退避,反而使他们更加坚强,依靠神经过。希伯来书12:1-2a再说,「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活在香港,面对种种的生活压力,难免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只要仰望我们的主,我们必会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