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5:13‐14
5:13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亞當之後,「死」已經作王了!耶穌能打破「死和罪」的權勢嗎?(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保羅在羅5:13‐14指出,罪和死在律法來之前,已經有了,已經作王了。無論是有律法的猶太人和沒有律法的外邦人都一樣面對人類這兩個共同的大敵:罪和死亡!在這兩個大敵前,沒有耶穌救恩的,都要淪為死亡和罪惡的奴僕呢!基督徒要積極面對這兩大對手!

羅5:13指出,罪自亞當犯罪後,就進入了世界,在神藉著摩西頒布律法之前,罪已經在世上了。羅5:21更清楚指明:「罪藉著死亡作王了律法的出現只是讓人更清楚知罪!因為人的屬靈眼光昏暗了,未能清楚知罪!律法的清楚教導讓我們知罪,讓我們無可推諉。

羅5:14再進一步指出,在摩西頒布律法前,「死已經作王了」!「作王」一詞(reign)(basileuo)是國度(kingdom)(basileia)一詞的動詞,這詞在5:14, 17, 21三節經文裡出現5次。5:14提到「死已經作王了」,然後在5:21則提到「恩典要作王」,而中間的一段是要帶出:我們因基督領受了洪恩的人,要在生命中靠主作王,我們不要再讓罪作王了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以後,或多或少都是處理走因信稱義的路的基督徒的掙扎。基督徒信主後,仍有許多的爭戰,甚至有軟弱、低沉和失敗的日子。但我們要記得,只要我們能緊緊依靠主,罪和死亡不再在我們身上作王了。恩典要作王我們靠主能得勝有餘。

麥哥登牧師的《心意更新─如何調整內心生活》是八零年代有名的屬靈書籍。我自己在1989年受浸,那年教會送給新受洗的我,就是這本書。書中的屬靈建議對我有幫助,特別其中談到的散步式的安靜和與神談話,成為我屬靈生命的一個重要習慣。但後來當我讀了神學後,卻聽見了一個讓我震驚的事實,原來麥哥登在1984‐1985年之間就有一段婚外情,他嚴重跌倒了。後來,他就辭退各事奉崗位,進入被輔導的過程。家人和教會重新接納他,從跌倒裡,他重新悔改,後來再出來事奉。當美國總統克林頓犯了婚外情的醜聞後,他參與了克林頓的康復牧師顧問團。就好像大衛一樣,基督徒有時候再次讓罪惡作王。

這些時候,我們感受到:罪真是惡極了!但基督徒不能放棄,也不應放棄,因為在堅持信主的人中,罪已經不是最終能作王的!肯真誠地回到耶穌懷抱的人都能有出路,都能經歷神奇妙的挽回和更新。麥哥登後來見證說:「破碎的世界不能開始重建,除非有承認責任這洞見的開始。延後我們承認責任和悔改的時刻,就讓我們更難重建我們的破碎和更難減少破壞性的後遺症。」若我們有軟弱,今天就要面對,今天就要回轉,今天要靠主得勝。

牧者分享:
是的!讓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叫我們充滿信心,宣告基督的得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5-57)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