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6:24-27
24約書亞吩咐窺探地的兩個人說:「你們進那妓女的家,照著你們向她所起的誓,將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從那裏帶出來。」23當探子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將喇合與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並她一切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24眾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


揚名立威(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讀《約書亞記》令人困擾的地方就是那種滅絕行動,把被打敗的戰俘和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全部殺光。筆者只能夠同意這是歷史記載,有歷史的處境,而並非引伸為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倫理教導。…約書亞禁止以色列人取當滅之物,免得令全營受咒詛(約書亞記6:18),這是所有決定的大原則。以色列人攻取耶利哥城,必須按照神的要求,半點也不可以妥協。約書亞及十二支派的領袖果然遵守探子對喇合的承諾,保存她一家的性命。除了喇合一家外,以色列人殺死所有耶利哥的居民。為了防止把不潔牲畜留下的可能性,約書亞命令一切牲畜都要被殺掉。此外,既然這是渡過約但河後第一場戰事,所有財物的戰利品都必須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這樣除了防止以色列人取當滅之物外;更可以表示對神的尊重…

思想:
1. 一個人的錯誤可以連累整個群體,所以自律與群體紀律十分重要。你對自己有這種要求嗎?
2. 人是承受神所應許之地的主角;但是神是掌握人類在大地生活的主角。你願意將貴重的財物獻給神嗎?

牧者分享:
這經文記載了毁滅,但同時也提及拯救,就是喇合這妓女和她一家都得救,又如九章的基遍人。而對以色列人來說,最大的挑戰是遵從神的吩咐去作,付出力氣,所有的戰利品都要歸給神,即使他們半點都沒得益。這樣「沒回報」的事奉,你是否甘心樂意去作?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