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3:1-5
1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2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3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4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5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


你們要自潔(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是一件大事,約書亞清早起來,與眾人到了河邊。他們等了三天,官長傳達命令,吩咐他們跟著耶和華的約櫃前行。行動的守則是不可太接近約櫃,要保持二千肘距離,即九百一十四米左右。經文提出不能太接近約櫃的原因並非它有甚麼法力;而是要讓人知道當走的路,而這條路是他們從來沒有走過的。原來約櫃有引領方向的作用,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一直在應許之地外徘徊,前路茫茫,人的能力已經到了盡頭,只有完全依靠神。經文指出以色列人跟隨約櫃前行,雖然有了方向;但是這次行動是走一條從來沒有走過的路…誰能夠保證這次不再是原地踏步呢? 面對前途不明朗的情況,約書亞吩咐百姓要自潔,因為第二天耶和華必在他們中間行奇事。經文的重點是:首先是神已經決定明天行奇事,然後是以色列人要自潔。「自潔」並非神行動的先決條件;而是人的必要回應。當神行動的時候,邪惡的力量會被審判…

思想:
1. 若果我們要走的路是從來沒有走過的的時候,我會怎樣反應? 我們可能會恐懼、退縮。經文提醒我們神引領方向、神帶領、神介入,所以我們不必懼怕。
2. 若果神行動是審判邪惡的時候,我們應該時刻「自潔」,等待神的介入。

牧者分享:
有時候我們只當主是好朋友,太friend了,忽略了祂的聖潔可畏。約櫃代表了神的同在和帶領,但也提醒我們不可忽略神的超越和神聖。神在我們身上自有祂的帶領,祂會開路。我們倒要自省自潔,這是神對我們鄭重的期望。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