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從分化到合一
刊登日期: 2021-11-21

在一次私人聚會中,有人問大家「有人打了疫苗嗎?」,當時有兩三個人積極回應「我打了針」,隨後換來的是一片鴉雀無聲,快快轉移話題。你是否覺得這情景很熟面口,我們不知從何時起,就學會被忌,學會不於口。「避忌」是為避開立場爭論,避開分化,但事實上「分化」早已存在於各人心中。我們雖然不能改變外在環境,亦不能改變別人的想法,但我們可以有更多體諒和包容那些與我們不同想法的人。

 

多年前有親戚暫住在我家,有一日他拿著被子放進洗衣機,然後在全濕的情況下,將被子放進乾衣機乾了幾個鐘,直至被子完全乾了。當時我想他為何不先曬到半乾,才再放入乾衣機。事後我想他只有一張被子,他若當天不弄乾,當晚就没被子用。我們的想法往往很局限,大家都受自的成長背景、學識、性格、人生際遇、價值觀、聖經理解、信心等等因素影響,這影響我們怎樣看事情,採取甚麼反應。就以我們所得的資訊為例,我們是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但亦是活在資訊屏障中,我們所得的資訊很多時是別人刻意餵給我們的,更何況我們總樂於從同温層來的資訊,這些局限的資訊,大大影響我們作出判斷和取捨。因此我們對別人應有較高的包容度和體諒,說不定別人正在包容和體諒著我們的局限。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章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