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預防勝於治療
刊登日期: 2017-10-14
曾經有一位小朋友問媽媽:「為何神要造『小強』蟑螂,這麼可怕的昆蟲。幾乎所有人都不喜歡牠,尤其是女同學一看見牠的出現便大叫,好像世界末日一樣。我真不明白為何神仍要造牠呢?」母親笑著說:「若這個世界沒有『小強』蟑螂的出現,可能人便不會注重衛生和清潔。吃完的東西便隨處擺放,因為沒有後果的出現。但因為有了「小強」蟑螂,人類便要注重衛生和清潔,將未吃完的食物放好,將吃完的東西放進垃圾箱,以免吸引『小強』蟑螂來開餐。神創造每一樣東西都有牠的用處。」

自從經歷沙士疫症後,人們便驚覺病菌的可怕和清潔的重要,作為父母及老師,甚至電視宣傳片都教導人要經常洗手,甚至使用消毒紙巾及消毒液清潔雙手與接觸的物件,與朋友共聚時也會使用公筷,避免病菌傳染,引起病患。疫症的發生,讓人們提高警覺,注重衛生和清潔,若這生活方式形成習慣,每一個人都注重自己的個人衛生,相信一定會減少很多病菌的傳播,人們的生活便活得健康快樂。

可惜疫症過後,有些人便回復自由、方便的生活方式,不再注重個人的衛生與清潔,覺得麻煩和多餘。與朋友在公眾場合用膳也不再用公筷,在郊外旅行野餐、燒烤後便逃之沃沃,廢物、垃圾隨處可見,將原本清潔美麗的大自然環境,被棄置的食物和廢物污染。可知這些廢物、垃圾可以形成細菌,傳播出去便成為病毒,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影響。另一些人仍保持警覺性,注重個人的衛生和清潔,勤洗手、在公眾場合用膳仍用公筷,以免彼此「交換口水」,造成細茵傳播。著重清潔的人,可以預防細菌的感染,可以說預防勝於治療。至於不愛個人衛生和清潔的人,便容易被細菌感染也不自知,以為方便,便帶來病患。

信徒的屬靈生命也一樣,要認真追求神的話,每日靈修成為我們的生活習慣。當困難、引誘來臨時,便可以藉著神的話成為我們的提醒和幫助。否則便會手足無措,陷入困境,失去對神信心,反而懷疑神的信實,何等可惜。

主耶穌在世時是我們的好榜樣,當主耶穌開始傳道工作之先,魔鬼便試探祂。魔鬼最明白人的需要和軟弱,當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身體最需要食物的時候,魔鬼便對祂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在耶穌肉身最軟弱的時候,也曾用物質來試探耶穌。耶穌不看重肉體的需要,祂看重是神自己,所以能靠著神的話便勝過魔鬼的試探,在世完成救贖的大使命。

詩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當你面對困境時,你是靠甚麼得勝呢?

 

作者: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