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我是中國人
刊登日期: 2017-10-14
這是一篇個人掙扎的分享,沒有政治立場和動機,大家都是成年人,不會隨便給別人扣帽子!

香港於1842年至1898年開埠期間,清朝政府先後三次割讓新安縣的香港島、九龍半島及租借新界(包括新九龍)給予大英帝國,成為英國殖民地。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確定1997年7月1日起,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此舉標誌著英國統治香港的時期正式結束。

認祖歸宗,尋根究底,是人之常情,也是自然定律。三文魚會耗盡一生的精力,跨過大小瀑布,逆流而上,當中面對不少危險,在河流中缺氧氣而死,在上游淺水處,遭熊群、鳥群,獸群等伺機伏擊,為要回歸出生之地,最後產卵後就死亡!

「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未嘗不呼父母也。」
【屈原列傳】司馬遷

人和動物,都需要回歸生命根源,因為沒有過去,我們便不能對今天的生活作出定義和評價,我們也不知道要追求一個怎麼樣的明天?

我自覺是一個中國人,小時候,我對中國的認識,主要來自中文故事書,包括古典文學如聊齋誌異、水滸傳,也包括新派文學,如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說,我喜歡中國的詩、詞(尤愛宋詞)、對聯和文字,響往神州大地的山河秀麗。小學六年級那年暑假,我陪姨母回寧波探親,首次踏足內地,坐火車和排隊過關便花了一整天,在街上找不到乾淨的厠所,去麵店食水餃要有糧票,買糖要糖票,買布要布票,物資十分緊拙,我們帶的行李盡是新衣服和藥品,主要是接濟在鄉間的親友,我親眼看見大陸的貧窮落後,享受過同胞們純樸真摯的民風,又從不同親友口中聽到,解放後在鄉下的親人如何遭受迫害,及後經歷六四事件,我認識到中國黑暗和殘暴的一面。

人生路,有高低,有歡笑,有眼淚!來到這個年頭,對政治空言已毫無感覺,對所謂自由民主,專權獨裁,已有一定的理解和經歷,不會過度天真,全盤接受;也不會不假思索,全然拒絕。我個人認為:甚麼制度也好,甚麼政權也好,最重要是讓人經歷愛和自由。愛讓人感受尊重,學習包容,學習忍耐,肯定每個人的價值,除去一切的懼怕。自由,讓我們不再作奴隸,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控制,沒有利益衝突的剥削和掠奪,人人得著真正完全的釋放,免於形形式式的拘禁和牢籠。

在我牧養的群體中,我有一個盼望:在基督的自由與大愛中,選擇是否愛中國,是否做中國人。如果你選擇愛中國,做中國人,希望你明白這個國家有許多醜陋的地方,這個民族有許多的苦難,會犯許多的錯誤,願耶穌基督對醜陋和不配被愛的罪人的捨身大愛激勵我們。如果你選擇不愛中國,今生不做中國人,我希望這並不是出於仇恨憎惡,而是因為你心另有所屬,對另一個人類社群的愛佔據了你,令你的視野和使命超越了民族和國家的界線。
【今生不做中國人?】劉進圖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