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牧讀文耕 – 葉美茵姑娘
刊登日期: 2017-01-15
重新聚焦
設計師劉揚的插圖之一,以視覺反思時代變化(左圖是過去,右圖是現在)

古人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考或許比較均衡。但網絡快捷,世界的轉速越來越快,「當下」對我們思考的決定性越來越大。「我現在就要!」是這個時代的口號。現在就要回應,現在就要解決,重視當下的感受,滿足當下的享受。每一個個體思考權重的改變,將令整個人類更加短視,悲哀地。(端傳媒)
歲末年終,我們有機會停下來,認真回看一下過去,過去一年過得如何,未來又有什麼期許。有時我們太易被「當下」的主觀感覺影響,未有仔細思考。時間是過了,但可能虛耗了不少。所以,不要錯過回顧和展望。
在聖經中,上帝常常透過先知提醒祂的子民過往神的拯救和作為,讓他們數算回顧,以免他們忘記祂的恩惠,忘記神帶領他們所走過的路。我們有時只看「現在」,感覺的有時是困難和缺乏,卻看不見神的同行和供應。作為神的兒女,我們要小心放我們的焦點。重調焦距(refocus)的方法,就是回到神的話語中。
神的話語未必會處理很多「現在」的問題,有別於google search/facebook能提供的答案。但是每次打開聖經,我們重新調較我們的焦點和視野,不再急於回應「現在」,再次聚焦在神裡面。在過程中,我們或會發現自己過度看重了某些事或人,看重感受、想望和成就。在神話語的提醒下,我們再次看見這位創造和救贖主,祂在我們的生命中,以致能重拾我們的位置角色,調整步伐跟隨神。
鼓勵你新一年讀神的話語,讓神改變你的焦點和視野,更明白神的心意!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