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從「始」到「終」
刊登日期: 2016-01-29
還有約一星期,中國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又是新的開始。又或,根本生活不能停止,沒有所謂開始及終結!也許,我們真是要停一停、想一想;過去的日子如何。 「 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2)這一節經文我們也容易集中在「歲首到年終」。其實,經文較為完整意思是應是由2節至12節,上帝要提醒以色要從歷史的鑒戒中汲取教訓,並且鼓勵他們要展望未來專心學習遵守上帝的話。重點可能是:上帝的看顧是一年到晚都是不間斷的。作為上帝的子民的我們,應該相信祂「時常」在我們生命中有祂工作。更具體的字眼「看顧」,這是帶著賜福能力臨在我們的生命裏。這是舊約詩篇常常表達的主題。「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三十三18)、「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詩三十四15)。那麼,甚麼人可以得到如此重要又不停賞賜的福氣呢 ?

就是「敬畏」上帝的人、「仰望」上帝的人、成為「義人」的人,倘若我們要回想過去日子如何?我們可能要更多勇氣、誠實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態,激情的態度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很快便冷淡下來 ! 像早晨的甘露的短暫,原因是我們沒有真誠的悔改,沒有執行悔改所帶來的行為,所謂:「醒醒定定」做回討上帝喜悅的事情,重新確認上帝是滿有恩慈憐憫,上帝就會不斷地看顧我們。所以,新年是一個好時間給我們數算恩典的好時機,這對自己可作為提醒,以免重蹈覆轍。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