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出了事,是誰之過–厚度
刊登日期: 2015-10-31
這星期二是播道會眾同工一年一度的旅行。我心裡有一個掙扎 – 若與眾同工一起去旅行的話,我便損失了一天預備事奉的時間,但另外一方面,又盼望與眾同工,透過旅行的活動,有更深的溝通。但不論怎樣,我還是出發了。

在旅行期間,有同工帶同一個他深愛的玩具–航拍直升機,約值一萬港元。這位玩具的主人翁甚是大方,教我操控,也教其他人操控。只是,我在操控之前,並沒有把螺旋槳安裝得穩固便把這航拍機起飛了。在航拍機起飛到十米左右,便馬上失控,從十米高左右跌在地面上。結果,機的起降架跌彎了,螺旋槳失了蹤,而這個4K的攝錄機也被刮花了,而控制攝錄機的功能也受到影響。我連忘說聲「對不起」,也表示會賠償他的損失。

但這位機主出奇地沒有「起火」,也沒有講半句責備的話,相反他說:「新手操控這機當然會有意外發生,玩航拍,也預咗會撞機的。都是我不好,沒有再檢查一下這螺旋槳有沒有安裝穩固。」我心想,他真有厚度,值得讚揚。

後來我們再去到另外一個地點玩航拍,這次我很開心地玩,而且並沒有撞機。玩一會之後,便表示不玩了。這位同工便主動邀請另外一位同工作他的學生,這位學生不知何故,把航拍機飛到樹頂,最後這機竟然被樹枝卡著了,不能動彈。一萬元的的航拍機,就是這樣被掛在這棵樓高六層的樹頂上。眾人都為這機主焦急,沒有人可以爬上樹上取回這機,也想不出有什麼方法取回這機,正當眾人都不知所措的時候,這位機主並沒有生氣,沒有「起火」,更沒有半句責備的話,相反他氣定神閒地說:「因為這裡大風,所以這機才會失控,都是大風的問題,也因為我沒有好好的教他怎樣操控。」他這樣的反應,十分冷靜,甚有大將之風,就好像這機不是屬於自己一樣,這使我十分敬佩。

處處為別人的感受著想,處處想到問題的本身不一定單單是別人的錯,也想到自己也可能有錯,這根本不是近代人的思維,但這也是我們應有的思維。回顧近代人只顧指著別人的不是,而沒有想到自己眼中的樑木。這樣的思維也漸漸地,不動聲色地植根在個人的生命裡,而我們也把這種處事手法帶到教會的運作之中。這樣的思維,只會達到一個眾人都不想見到的惡果,就是把問題激化和兩極化。

若我們把這位同工的處事手法應用到家庭、朋友、社會,及教會的裡面,我相信我們彼此間的關係將會很不一樣。

羅馬書13:8說得好「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