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病痛
刊登日期: 2015-04-18
坐在門外等候,看見姑娘忙碌地預備手術所需要的器具,我的呼吸有點急速……

我告訴自己要集中精神,留意呼吸起伏,調節自己的情緒,不要緊張。我問自己:我害怕嗎?我即時回應:我不怕!打從2014年年底,我已接受過2次手術,痛楚,我已習慣和適應,我自豪地回應。

我繼續問自己: 真的沒有絲毫懼怕?唔……有的,我怕人覺得我冇用,百病纏身,由根膜炎開始,到膝蓋發炎,到痔漏,到跌傷,到燙傷,到牙齒,接二連三,我怕人怎麼看我這個“滿有病患”的牧師!

或許大家和我一樣,對苦難病患有點誤解:人生不應該有恐懼和寂寞,不應有混亂和懷疑,否認受苦和疼痛的感覺,避談苦難和病患,基督徒應該是富足、豐富、凡事亨通,諸事暢旺的成功得勝者,而不是哼唉嘆息、禱告呼求的可憐蟲!

可是這樣的假設,並不是聖經的實況,亞伯拉罕有不育之憾,以撒有家庭鬥爭,雅各要離鄉別井,大衛要逃避追殺,眾先知要捱苦受駡,保羅要下監受苦,門徒要受壓逃亡,甚至耶穌要釘身受死……

活在罪惡的世代,苦難是無可避免,亦無從解釋的事實,沒有速成療法,不是假期或消費品可以解決,唯一的出路:承認苦難,面對苦難,以真誠的心藉禱告將苦難帶到神寶座前,因為我們相信,神是關懷救贖我們的神,我們可以蒙憐恤、得幫助,這就是我們的盼望。

盼望,好像一條繩子,一端是神,祂是信實終極的主宰,祂是我們穩妥的倚靠。另一端是人,承認痛苦患難,需要尋找投靠這位上帝,以禱告通往永恆的盼望。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