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香港人 VS 內地人
刊登日期: 2015-03-15
本星期收聽電台的Phone in 節目中,兩位被邀請嘉賓在近期反水貨客議題發生激烈互相指罵。水貨客問題在市民間引起廣泛關注,政府官員公開嚴厲譴責在參與反水貨客示威活動中,部份激進人士近乎暴徒行為,有時我們將水貨客和來港旅遊內地人也混淆不清,情況令人憂慮擔! 筆者相信涉及內地及香港社會複雜的問題;需要兩地政府積極面對,問題才可以得到舒緩。

我們每天在街上或大型商場都遇到不少內地人,他們大多數是真正來港旅遊,或許他們確實有與香港人不一樣的生活行為模式,在香港回歸中國的國情下,我們的確需要彼此適應、接納、甚至包容。筆者親身見證有香港人在港鐵站內協助一個三代家庭購買車票,用不流利的普通話耐心地回答他們的問題,那個家庭亦流露感激之情;這些事情相信每一天都不是偶然單一的事情。「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十三 2) 由於當時旅店很少,故款待旅客成為猶太人家庭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接待客旅」新約聖經多處命令信徒要如此行 (羅十二13;彼前四9;約三5-6)。接待客旅是幫助別人;「接待了天使」此事源於創世記 十八2-3;十九1-2,天使的原文意思是奉差遣的使者,是給自己帶來屬天的祝福。

面對現在的社會現況,我們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與內地人共處,切勿以偏概全去解說目前景況,兩地互融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可曾記起當年香港人也在國內消費的黃金歲月,我們生活行為又是如何 ? 前香港大學校長黃麗松博士也曾慨歎香港人在外地行為表現需作收歛。筆者也親身遇上一些有禮貌、說話得體的內地人。若信徒以愛心與內地人相處,接納彼此的不同,成為別人的示範榜樣,必成為神的使用器皿。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