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靈修
刊登日期: 2014-12-14
小時候看《射雕英雄傳》,其中一幕講到洪七公身中酒毒,與郭靖、黃蓉困在山洞內,洞外歐陽克、楊康等人要來取命,形勢危急。洪七公於是向土頭土腦的郭靖口傳降龍十八掌幾式;七公說一句,郭靖耍一式。時間如斯短促,郭靖又無深厚內功,唯有學多少用多少,可幸最終成功退敵,總算逃過一劫。在現實生活中,自己年紀漸長,在青少年時期也曾遇上大大小小的難關挑戰,學業的,家庭的,感情的……當束手無策,徹夜難眠發愁時,我曾幻想武功蓋世的洪七公立時出現,傳授「亢龍有悔」、「見龍在田」,把難關化解,至於結果?大家當然心裡有數。

信仰中有一個詞彙:「靈修」,這兩個字不曾在聖經中出現,但觀念卻俯拾皆是,例如與神同行 300 年的以諾、在田間默想的以撒、素常禱告的但以理、隨時禱告的尼希米、午正禱告的彼得、以及雖為神的兒子,仍專心學習聖經及明白父心意的耶穌。這些屬靈偉人留下了寶貴的榜樣,讓我們明白:靈修是一種關係,是被造的人與創造的主相親認識,也是我們開放自己的生命,讓聖靈有足夠空間,安慰、鼓勵、引導、指正我們,從而活出生命的感染力,效法耶穌,面對世界的喜怒哀樂,以神的心意來回應。

然而,最簡單容易的操練,卻最經常遇到的困難,大致分為兩方面:(1) 因著忙碌、疲乏而未能常常靜下來專心靈修;(2) 靈修時沒有得著或感到乏味,以致提不起勁堅持下去。對於前者,我們要認定關係是最重要,因你看重神,把祂放在一個十分重要的位置,為了親近祂,我選擇早起半小時還是減少上網半小時?我在家中抑或辦公室靈修會更專心?當我願意把靈修視為像與好友飯聚聊天、與孩子遊戲說故事、或像睡覺休息等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就不會因著忙碌而放棄這「上好的福份」。對於後者,我們要明白:靈修的焦點並不在自己,目的也不是要滿足自己的期望,花了時間就要有得著。靈修的目的是認識神,與祂建立關係。因此,靈修的焦點是讓神透過經文對我說話,從而回應上帝。若我們願意持之以恆,定會得著神要我們所得著的。

生命從來沒有不勞而獲,降龍十八掌是要苦練的,不需苦候洪七公或某某絕世高手,沒有人能替代你成長,靈命日新,由今天開始。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