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甲午
刊登日期: 2014-02-16
今年是甲午馬年,對中國人尤為重要,因為這是一個時代的記號。在1894 年(二個甲午前)的中日甲午戰爭中,中國戰敗,喪權辱國。那場戰爭,改變了亞洲格局,中日兩國各自走在新時代的路口,戰爭改變了雙方的歷史。《馬關條約》讓中國從宗主國徹底淪為割地賠款的戰敗國,把中華民族推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而日本憑藉從中國勒索的巨額賠款,迅速擴張軍事實力,一躍躋身世界列強。甲午戰爭的結果是:中國沒落,日本崛起。

來到 120 年後的甲午,另一個時代的記號,中國國勢已經從谷底反彈,同樣日本亦處於新世代政治經濟的交义點,繼續走擴張路線,抑或韜光養晦,儲存國力?時移易轉,風雲變動,經濟有起有跌,國運有高有低,政治有明有暗,人生有順有逆。甲午提醒我們時間的寶貴和不斷流逝,無論你在不在意,你的歲月人生已經開動,然而你掌握你自己的生命方向嗎?

聖經告訴我們:「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 1:9) 人生在世,生活不斷重覆,上床下床,上班下班,吃喝玩樂,悲歡離合,愛恨有序,生死有時,來回往返。傳道者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不在自己擁有多少,是否安身立命,因為焦點不在自己,而在那位天地之主,創造我們的獨一真神,我們要敬拜祂,誠心樂意事奉祂,「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 12:11

跟隨認識這位創天造地真神需要一個開始,以信心接受相信神正是起始點,好像一棵幼樹苗栽種在泥土裡,它會成長,按時候結果子,只要陽光雨水充足,它的生命就會成長。神留下祂的話語–聖經,要我們每天默想神話語、真誠禱告來親近神,建立緊密的關係,讓我們親近祂,不斷認識這位既偉大又可以親近的天地主宰。

當我們屬靈生命漸漸長大,心靈眼睛開啟,我們自然對神的國度和旨意更加愛慕和渴求,對人生會有一份更精準的領悟和體會,活在當下,珍惜眼前,致使我們事奉、生活滿有方向和動力,好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滿有生命氣息,讓我們每天安靜等候親近神,啟動我們屬靈年代的甲午。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