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瘋狂父親‧儍兒子
刊登日期: 2013-12-15
感謝神!也多謝同工們讓給我的機會,可以在 20/12 的聖誕崇拜中,與 EC 的中學生分享信息。開心了一陣子,接著就是惱人的問題,分享甚麼好呢?是馬利亞尊主為大、是主耶穌在馬槽降生、是東方博士來獻禮物?或許你的想法也是一樣──已經太熟悉了……那麼請讓我先行預習,為你說一個新的,或許在聖誕節未曾聽過的故事。

話說在古代近東的宗教,神明眾多,他們有著各式各樣的敬拜儀式,其中一個稱為「兒女經火」,是要信奉者前來把自己的兒女,作為祭牲獻在壇上被烈火焚燒,好叫他所信的神明喜悅。(註:這是我們的神所憎惡的。「不可使你的兒女經火歸與摩洛,也不可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利 18:21)有一位年老的敬拜者,受神明感召:「帶同你所親愛的兒子,在我指定的山上築壇,將他獻上為祭。」這位瘋狂的爸爸,督信不疑清早起來,預備一切連同兩位僕人,一行四人走了三天的路程,臨近所指定的地方。年老敬拜者吩咐僕人留下,著令兒子背上劈好的柴枝,自己拿著火與刀,二人同行往山上去。全程兒子懵然不知,到年老的父親築好壇、擺好柴,要把他綁在壇上(沒有僕人幫手那能做到?)。但這儍小子(兒子)竟然沒有反抗,真的被綁在壇上。作兒子的儍,為父的狠,拿刀就要殺他……到最後地有血漬,壇上「祭牲」被火焚燒淨盡,神明悅納了那年老敬拜者的心,並應許賜福給他。

對不起!要你聽這叫人不安的真人真事,這事件記載在創世記第 22章,那位年老的敬拜者,瘋狂的爸爸叫作「亞伯拉罕」,甘於被綁的儍小子是「以撒」,被殺的、獻在壇上的是神自己預備了的「羔羊」。甚願你能在聖誕節中多深思,是誰為我們犧牲了祂的獨生子。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 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 22: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 ,為我們眾人捨了……(羅 8:32)

作者:朱伯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