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過去
刊登日期: 2013-11-10
這都因他記念他的聖言、和他的僕人亞伯拉罕。他帶領百姓歡樂而出、帶領選民歡呼前往。他將列國的地賜給他們、他們便承受眾民勞碌得來的。
( 詩 105:42-44 )。

詩篇 105 概括了以色列人重要的歷史,由亞伯拉罕被選召開始,到約瑟被賣,被重用;以色列人遷到埃及;再到出埃及進入迦南。這些歷史成為以色列人敬拜讚美的最重要基礎。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我們過去的歷史,幫助我們為今天生活定下意義。德國人面對歷史,嚴肅反省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惡行,他們得到原諒和釋放;相反,日本人逃避歷史,他們仍舊在罪惡和痛苦中徘徊往返,沒完沒了。

想想自己的過去,做對了,為生命感恩;做錯了,要痛定思痛,迷途往返,也要感恩。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把一切歡笑和眼淚帶到神面前,心存感恩,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我們必得著釋放和更新。

當一個人與神和好,他越能夠接纳自己的過去,欣賞自己曾走過的高低仄徑,沒有怨忿,只有祝福,掦首挺胸,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

書院道真堂快 8 歲了,她有自己的過去,有得有失,你我亦曾在其中。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皆因神在過去帶領保守我們,雖然並非事事如意,但在窮盡處仍見神的恩惠。讓我們心存感恩,擁抱過去,迎接未來,腳踏新天地。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