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留 白
刊登日期: 2013-07-21
最近和友人談起退修。

她向公司請了一天假,退下來安靜,檢視整個人──從身體機能、人際關係、工作、到與神的關係。感受著身體肌肉的繃緊,發覺自己少了運動,狀態大不如以前。回顧自己的這些年,她寫下了一些反省,也做了一些決定。這一天的停頓讓她對自我的發現和整理,重新出發。就好像一個人出門後回家,整理背包,拿出那些不再需要的東西,放入那些重要的,以準備再出發。

友人初嘗退修的滋味,計劃再隔一段時間安排下一次的退修。我隨即介紹了幾個退修好地方,鼓勵她每年或每半年一有一天退修。退修是每個人都應該放在自己的行事曆中,值得花上心思去安排這個與自己相遇的約會,不讓忙碌奪去我們的心靈空間。

退下來,讓整個人沉澱一下,感受自己的狀況。
退下來,有時是因著眼前的挑戰和難關,不讓慌亂和煩燥牽著自己走。
退下來,更是為了迎見恩主,聆聽祂恩言,嚐嚐主恩。
退下來,以便再次認清神的心意,重拾身份和使命。

在我們的生活中,需要留白。正如中國的水墨畫,一大片的留白是重要的表達。似乎不著墨、沒有做什麼,卻其實是一種刻意營造的空間和意境,讓人去思想回味,讓情感沉澱、昇華。

在生活中留有空間 ─ 一個與自己、與上帝親密會遇的神聖空間。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