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新年還恩
刊登日期: 2013-02-27
新年期間到父母住處,在電梯中遇見一位素未謀面女管理員,她很有禮貌向筆者拜年,筆者也連忙欣賞她在新年仍需工作態度,她不經意流露出若不返工可能飯碗不保,而且還有很多人等待這份工,筆者相信擔任這類工種的人大多是基層人士。並即時給她一封小利是,那時感到她由心而發的感激。其實只是很少金額利是,卻意想不到給她的一個很大的肯定,多謝神今年給筆者有這個經歷,更深體會彼此體恤、欣賞的重要性。

對於一些因為經濟並不富裕的人士,他們在假期仍要工作的人士,筆者對他們產生一份的敬意。「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十九 9-10) 依照規定,收割時遺下的麥稈和田四周未能割下的麥子,可以准許貧窮人家拾取。因此,幫助別人不等同施捨,不會傷害有需要的人自尊心,因為他們仍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拾取糧食,就如路得在波阿斯的田裏拾麥穗一樣。舊約聖經教導
我們要使貧窮人得到幫助,這是神要求信徒的吩咐,令我們不要忘記別人的需要。同樣,提醒我們學懂感恩,當我們看見自己擁有的東西,然後好好珍惜,享受它帶來的樂趣,心存對神感謝的心,讓我們常在一種滿足的狀態。

舊約以色列人每逢三年的末一年,就會將那些奉獻分給城裏無份無業的利未人、寄居者和孤兒寡婦(申十四 28-29)。提醒我們一切源自神,向神表達感恩。奉獻時,神的祝福便會臨到人身上(19 節)。因此,筆者建議將今年所取得的利是錢將十分之一用作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特別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奉獻,學習知恩還恩的心腸,求神感動我們知道別人需要時便作出回應。

作者: 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