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與神一起
刊登日期: 2016-01-22
最近因為預備青年崇拜的退修營,閱讀了有關屬靈操練的書籍,也重看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的故事。勞倫斯(1605-1691) 是修道院的修士,卻不像其他修士一樣有很多定時肅靜的禱告時刻。他是一個在修院裡擔任廚房工作的修士,經常面對他不太喜歡又沉悶的廚房工作。然而,勞倫斯卻是在極度忙碌的生活中操練自己時刻覺察神的同在,盡力去思念神,賴以維生。我們或許不太明白勞倫斯怎樣做到,其實他自己也是經過多年的屬靈上的鍛練和苦痛經歷才學得到。他曾經歷無奈、厭惡、甚至認定自己是被咒詛的。這樣一位廚子,他的信仰經歷和留下的書信激勵了歷代很多信徒。

對他來說,要經歷神自己,要逃避兩個試探──「別的」和「偉大的」。我們時常被引誘相信,只要我們是在某地方、某時候的某某人,一切就會很美好。(大概因此有好些人常常寄望旅行、悠長假期、退休……總之就不是現在)。又或者,我們以為只要生活不是被鷄毛蒜皮的小事所充塞,而是能夠參與大事,我們就能為上帝做什麼不得了的事。結果我們總覺得自己是營營役役,埋沒了自己。勞倫斯卻堅信,神聖不等於做別的事情,或偉大的事情,而是單單地以一份愛神的心去完成生活中的平常事、大小事。我們操練的是專注思考神,一顆愛神的心。

勞倫斯的提醒對我們忙碌於生活事務的都巿人來說很有意思。我們不是星期日早上才操練一顆親近神、聆聽神的心,每一天、每個環境都是一個練習的場所,因為神每刻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在祂手中,一切所遭遇的都是祂有帶領、在祂允許下才能發生。我們可以選擇與神同行,以愛神的心去面對。

無論是星期日的事奉、星期一的工作、家裡的煩瑣事務,邀請耶穌與你一起進行吧!願愛神的心在你裡面慢慢成型。

作者:葉美茵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