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40吋是一個合適的size ?
刊登日期: 2015-06-20
首先恭賀我們一眾父親們在這大日子的肯定。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認同父親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更重要是作為父親的人又是否有同感呢?又或是一直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失敗的父親,家庭中並未得到尊重,意見又未得垂青,在別人跟前跟本沒有可引以為傲「業績」,可謂:壯志未酬!總之問題多多。有心理學家認為「問題」只不過是反映當時人一個獨特處境而已。所以,人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人對事情的解讀而已。因此,發掘當時人被遺忘豐富的生命故事是重要的任務。

40吋可能使人聯想到是電視機的size,相信不少家庭都會擁有,但亦要看地方的面積才算為合適,沒有考慮現實就認為40吋是最好的,所為人云亦云的心態,這才是我們的問題!每一位父親都有很多不同的事情發生,也會累積成為生活經驗。筆者認為每一位父親都有自己合適size電視機,太大或太細都會使人困擾,因為能夠辦別自己所處身的家庭,就知道自己是適合size電視機。因此,筆者建議為父者可考慮幾個步驟:

1. 為問題命名:這是一個象徵做法,像父親為兒女命名一樣,多會有所期望,將問題命名物化及擬人化,使問題彷彿有生命一樣,可以與它並存,而不再是被問題操控著。
2. 追蹤問題的歷史:相信自己不是問題所在,回想自己在甚麼時候出現?甚麼時候對自己影響最厲害?甚麼時候對自己影響力最小?
3. 做一個敬虔的人:一切交在神的手中,不單自己與神關係密切,也著緊自己下一代的靈命,筆者欣賞亞伯拉罕遣派僕人返回父家為兒子以撤取一個妻子,避免在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保持信仰的純正。
你有沒有興趣同來揀選合適稱心滿意的size ?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