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男人的試探
刊登日期: 2015-07-25
本週有2位局長因以退休及家庭理由而脫離了工作崗位,事件「出街」後引起不少社會的討論。作為男性的角度,工作對大部份男人(未婚及已婚)實在太重要了!它可以保障生活的質素外,更重是肯定我們存在的價值。即使環境十分艱難,面對複雜的人事問題、橫行無理的上司,我們仍會選擇在工作市場內。看見其中一位當時人在車內面對記者仍笑笑口回應事情,不知他是否眼淚在心裏流?或許,社會普遍認為是成熟的表現,但何時可以真情流露呢?男人(未婚及已婚)真情流露有問題嗎?男人既要看起來及處事要像超人,以換來成就及尊重嗎?

男人就從始被這些期望困住了!也許,我們會想到舊約人物約瑟看見曾經出賣他的兄弟時亦偷偷地躲藏在哭泣(創四十二24、四十三30),我們說他在人面前也是扮演超人一樣。但起碼他對自己、對上帝是真誠的。筆者最近在人前悲傷哭泣是在上月,在教會認識30年正在彌留之時的姊妹,看見她在床上的痛楚,不禁令人痛心!我和她的丈夫相擁而哭,沒有考慮到會被人譏笑。感謝神!筆者在那時沒有刻意埋藏感受,亦體會到與這個家庭之情誼。

筆者相信上帝會揀選那類男人可以成為僕人領袖呢?不是那些常常扮演「超人」的人。他們只是依賴自己的力量,而不是真真實實去敬畏神。眾人最後都會選擇真誠的人作他們的領袖,歸根究底,人總是需要真誠,人與人之間才會建立安全感;而且甘心樂意作跟從,成為他的支持。這樣,這些人就可以昂首闊步做大事,事情可以水到渠成。因為不再害怕承認自己需要神及別人幫助,無需刻意保護自己,不會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亦擁有自嘲的幽默感。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