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算吧!我站不起來
刊登日期: 2016-10-23
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五章記載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耶路撒冷畢士大池子旁邊等待跳進池子醫治他的病。不幸地,他沒有其他人下池那麼快,當池水動盪時,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說:「沒有人把我放在池裏!」因此,三十八年仍未得醫治,看來還要捱更長的病患!我們起初閱讀這個故事會產生對這個病人的同情,三十八年對這人可能是人生黃金歲月。究竟,他一直在池邊守候的說法合理嗎?

當時社會而言,食水供應的很重要的,羅馬政府不會讓珍貴的食水被污染。所以,不會容許大量病人長期留宿在食水旁邊,這些病人好大可能晚上要回家,而且是有家可歸的。令人疑惑是這故事開始有描述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等病類,為何沒有清楚指出這人是甚麼病?我們可以大膽假設:這個人其實沒有病,只是他一直認為自己在患病。耶穌看穿問題的核心,祂叫那人起來。病就痊癒了。

事奉多年處理好些弟兄姊妹婚姻問題、家庭問題、工作問題、人際問題、戀愛問題、靈性問題等。不少情況都跟個人性格、成長有關。不少人拒絕痊癒,沈醉自己是受害人,自己唔放過自己,無法自拔,亦不想自拔,他們或許知道拔去會令自己痛苦;事情最初期可能真的有人傷害了他們。可是,容許繼續傷害事情的發生卻是自己!耶穌醫治那個病人的方法直接又簡單:「起來吧」!深層的含意:改變這樣的光景吧!祂真是醫治那個三十八年患病的人,令他脫離了三十八年的困擾,不單只在身體的復元,他的人生也可以重新上路。耶穌一直都邀請我們跟隨祂,若按照祂的教導,我們將會每天都可以有嶄新的生活經驗。如果耶穌叫我們「起來吧」!我們願意嗎?

作者:蘇景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