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亞光牧師

許亞光牧師
斯文在茲
刊登日期: 2016-01-09
「文在茲」是孔子的話,「斯文在茲」則是光緒皇帝送給台南孔廟的匾額文字,大概意思是說「文采在這裡」的道理。

「文在茲」所描述的,是讀過書有學識有思想的人,其知識及學養必然活現在真實處境上,在人和事的消磨中,在時間和空間的交錯裡,產生人類的精神文明,表達理念和情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並與同時代或未來世代的人進行交流、延續和更新,致使這種精神文明可以連綿無盡,歷久不衰。這是孔子的信念,也是儒家的道統精神。韓愈提倡「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正是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留金石之功的實踐。

所以中國人注重建功立業,追求顯赫成就,或是立功,或是立言,或是立德,影響後代,流芳百世。因為成就本身就指涉到人的存在價值,不單個人聲譽提昇,名成利就,更能光宗耀祖,讓宗族家人吐氣揚眉。

書院道真堂剛剛渡過十週年堂慶,在歡呼和掌聲中我們一同感恩,一起歡欣,焦點只在那獨行奇事的三一真神,是祂提綱挈領,帶我們走上那一條從未走過的路;是祂匠心獨運,化腐朽為神奇,三堂合一,既艱亦難,但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是祂無微不至,知道我們的需要,按時供應,不遲不早,要用的人,要處的事,祂都預備週全,無所遺漏。過去十年,全是神恩,未來歲月,期願道真家在生命工程上刻苦用功,尤其在個人內在靈命的成長及教會祈禱會的復興上,更能經歷神豐盛無極的恩典。一個人生命的改變,發諸內,形諸外,溫柔謙卑,帶著無比堅實的影響力;祈禱會是教會的糧倉米戶,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祈禱是信徒的呼吸,祈禱會是教會的命脈,捨本逐未,看重勢力,追求才能,結果只是人的工作,人的榮耀,不能得神的喜悅。神吩咐祂子民百姓要盡心、性、意、力愛祂,並愛人如己,神為要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分享祂的美好和豐盛,讓人在愛的接納和更新中,破碎舊有,活出真我。

斯文在茲,嘗試用知識改變人心世途,建功立業,造福後人。原意是好,但焦點只在人,志氣再高,能力再大,也不過是巴別塔而已。唯有真實對神認識,人的生命才能確實改變,帶著祝福生命的影響力,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分享神恩惠的聖言,走上朝聖路,唱著讚美歌。

或許世道人心的改變,不在制度強權,而在那看似無力無能,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