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傳道

容秀萍傳道
在「聚會」中學習「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和行善」
刊登日期: 2021-08-22

 初期教會信徒當時正經歷嚴峻的逼迫,令他們可能會不敢公開信徒聚會,或放棄正常的聚會,所以希伯來書作者為了勉勵他們不要停止聚會(10:25),免得他們或會沒有人勸勉而一時失腳犯罪或失去信心,甚或者離棄福音真道。或許現今或將來有些教會就像初期教會被宗教打壓、甚或是因著疫情緣故而被逼不能正常聚會。然而,根據《西敏斯特信仰宣言21.6》的準則:『在現今的世代,無論是祈禱或崇拜,都不再限定在某一地點舉行會令神更加喜悅。人應在各處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神,例如每日在家中,和獨自私下進行;至於公眾聚會,就更加嚴肅地參與,不要有意或無意忽略或廢棄它們,因為是神以祂的聖言或治理召集聚會的。』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心、來到 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10:22-25)


「聚會」(assembling together)的原文有崇拜聚會的意思,是信徒靈裡交通的場合,相信現今信徒能夠自由地參加教會「聚會」學習「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和行善」,需要在信徒間多有交通往來,才有實現實踐這真理的機會。 事實上,希伯來書作者道出「彼此相顧激勵」的責任可以在教會「聚會」中表達出來(25)。而「信」(22)、「望」(23)、「愛」(24)組成了一個在聖經中常見的三角元素。這三個元素在初期教會的教導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有以下經文: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仍然與我無益。

 (林前13:13)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心、並向眾聖徒的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西1:4-5)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1:3)
 

當弟兄/姊妹回來教會「聚會」時不仿學像一首詩歌【不再陌生】般『輕輕一聲親切慰問,談談願望、近況、將來,不需要介意交出這份愛,同行沒法再陌生。』弟兄姊妹,既知道耶穌回來的那日子臨近,為那些等候祂的我們帶來救恩、我們就更當在「聚會」中靈裡交通實踐這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