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家庭生活點滴
刊登日期: 2021-09-05

 近期的工作量激增,突發現自己對旁邊的事情失去了關注和興趣,只關心是否能完成桌面上和桌面下()的工作。為了趕及事工在「死線」之前完成,工作的速度便必須像火箭上升的速度一樣 – 快!快!快!快!

   
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就是賜給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有24小時。所以,每一個人必須好好的運用這24小時來完成一天的工作。(使命)作為凡夫俗子的我們,每天只求精力充沛,頭腦靈活,有「鐵腳、馬眼、神仙肚」的能耐來應對。只是,這種工作的方式並不代表能夠達到如期待的目標和理想,甚或有相反的效果。但最明顯,又是有「果效」的,就是減少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身體病痛的警號增加、工作的效率也降低了。

   
最近發現,每當下班,帶著「快要死」的身軀回家的時候,總想把腦筋抛進大海裡,然後坐在沙發上安靜一下,休息一下。但眼看家裡的嬌妻正在為自己預備晚餐的時候,心裡卻湧出一種莫明的愧疚一方面欣賞她每天如是的為我預備飯餸,更在各方面配合自己的事奉。但卻又好像在不經不覺之間,把看她成為自己的工人姐姐每天必然地有人為自己預備晚飯,使自己可以飯來張口、每天必然地有清潔的家居、每天必然地打開櫃就可以吃到美味的水果……。只是,正當她默默地,又樂意地做家務,又沒有怨言的時候,心裡的愧疚就更強烈了。

   
為了償還這種愧疚,在一次吃飯之前,由衷地在她肩膀上輕拍一下,細細聲的向她說「多謝你」。這時心裡的激動要發出來了,但又要強忍著這種情緒,快快樂樂地享受這頓晚飯。

   
這頓晚飯,並不是麼佳餚美食,沒有為所吃的拍照,只不過是一頓十分普通的晚飯,但經已覺得十分豐富了。這晚,我們在吃飯時,打開網絡頻道看熊貓的生活點滴,一看就看一個多小時,我們更打開了傾談熊貓的話題。看到牠們的生活十分寫意,無牽無掛。心想,若我是熊貓的話,我是多麼的幸福快樂。(一笑)

   
原來家庭生活就是這樣,彼此配,彼此體諒,彼此欣賞。我無法每晚與她一起共處,但quality time經已足夠。這也是工作忙碌之中另外一種得力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