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八千元的啟廸
刊登日期: 2019-11-03

在上星期的1128日,與溫道真的姪孫Donna Wendell及其夫婿Will Steuer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參觀道真堂的各教會及福音伙伴,並在晚上與道真各堂的教牧及執事共進晚餐。行程期間不禁讚嘆神在這幾十年間的作為,也使我反省到要加把勁地在教會事奉。
 

8,000元,在1949年可以買到什麼呢?可以用1,306美元(約港幣7500)買香港往返加拿大溫哥華的機票,而7,500元就可以買到一層唐樓了。當時的巴士市區票價一毫至三毫,新界的長途巴士大約一元一程。及至50年代初,普通工人日薪由610元,白領月入200元,徒置區月租14元,廉租屋月租60元,板間房大約50元 。

就在這個環境之中,播道總會在1949年,以一萬元購得一幅三千餘呎,位於下元嶺的菜地,目的是開展建堂工作,並以溫道真宣教士(Ms. Ingeborg Wendell)遺下一筆八千多元的款項,成為首筆建堂費用,故日後福音堂命名為「道真堂」。禮堂建成後,未有街道名稱,政府以教堂前之路稱為聖堂路。時至今日,蒙神的恩典,道真堂(母堂)經已在土瓜灣、新蒲崗、興田邨、寶琳邨,和將軍澳為主發光了。與此同時,又與長者中心、學校和幼稚園成為福音伙伴,繼續發展福音工作。

1950年11月12日座落在鑽石山「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道真堂」母堂開幕禮

 

現今的八千元,並不算得是一個大的金額,但當時確實是一個大的金額。溫道真從未來過香港,她只是有心在中國作宣教士,她的後人更不知道香港是什麼的地方,但竟然願意奉獻一筆頗可觀的金錢作傳福音之用。這種廣大的胸襟,我們實在需要加緊努力地學習,也要為著溫道真及她的家人感謝神。
 

由此可見,八千元只不過是種子基金(seed money),目的是要激發我們怎樣開拓更多的教會事工。今天,我們經已有很多八千元了,即是說,我們有很多種子基金,我們又可以怎樣使用,開展更多福音事工呢?
 

i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9%A6%99%E6%B8%AF%E6%A9%9F%E7%A5%A8%E7%8E%8B/
 

ii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1654851
 

iiihttp://knoll-small-hill.blogspot.com/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