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耶穌哭了
刊登日期: 2019-06-16

人內心的情緒,有些是即發的,但有的卻是經已積習多時,這些情緒包括了不安,憂傷、忿怒、懼怕、厭惡、羞恥等,這些情緒並非可以用邏輯思維來了解的。耶穌也是有情緒的神人。在新約中記載了三段有關祂哭泣的經文。

路加福音19:41 記載耶路撒冷的百姓不知道神經已應許把平安賜他們,他們心裡憂傷,耶穌見到他們的憂傷,連自己也哭起來。約翰福音 11:33, 35 記載耶穌看見馬利亞失去了親人,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起來,心裏悲嘆,又甚憂愁。結果,耶穌被這個情境感動了,祂哭了。希伯來書 5:7 記載基督在面對被釘在十字架之前,心理上無法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因此祂哭了。三處經文,兩處記載了耶穌因為別人的”失”而哭(失平安,失家人)。一處記載了耶穌因為自己面對極刑而哭。

今天的香港,可算是機遇處處,但同時也是危機處處的。能活在當下,可說是享受前人努力的成果,並且擁有著很多得天獨厚的條件。但與此同時,我們又恐怕失去,怕失去所曾擁有的,而失去的背後,卻又有憂傷”陪伴”左右,英文一句話 ”grief & loss” (憂傷與失去) 就是這個意思了。不幸的是,憂傷與失去又有一個很要好的”兄弟”,就是懼怕,正當人懼怕的時候,就失去了安全感。

今天,我們的確生活在憂傷與失去,更活在懼怕與失去安全感的處境中。面對總總的問題,也許我們現今找不著答案,但我們可以知道,就是耶穌哭了。表示祂願意了解我們,願意與我們一起承擔起憂傷、失去、懼怕,和失去安全感的痛苦。

再看耶穌面對極刑而哭的經文的時候,我的心裡又再一次得到安慰。耶穌是一位既超凡,但又平凡的神人。面對著十字架的苦難,祂心靈的痛苦經已達到不能承受的階段了。只是,世人沒有放過祂,最後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了。這位面對巨大壓力的主,祂了解痛苦是甚麼,但這位經歷痛苦的主,竟然因為我們所面對的壓力,與我們同步同行,到了最後,祂也哭了。

人生的確遇到很多苦楚,若有些苦是必須要承受的話,就只要把我們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便可以了。「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4:16)祂必定撫慰我們,幫助我們渡過難關。此外,我們又可以與憂傷的人同心同行,共渡生命的困境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