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寫講章、看人生、聽聖詩、得激勵、再努力
刊登日期: 2019-02-03

預備是次講章甚不容易,難不在於在忙碌中抽時間預備,又不難於正確的釋經,卻難在於心靈上,面對意想不到的沉重和反省。
 

掃羅的一生,可算是門徒一蹶不振、鬱鬱而終的描繪,道出事奉不能finish well的真實例子,更是門徒人生悲劇的真實寫照。只是,最可悲的,原來投資者、監製、編劇、導演、佈景、主角等等主要的角色,都是由掃羅的精心製作,一手包辦的。掃羅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精心策劃,又自導自演的作品,結局竟變成如此強差人意,變成票房毒藥,給讀者一種what not to do的警誡。
 

是的,我們從來不敢說自己是人生的主人。但活在當下,並不能離群抽身,每天所面對的生活壓力、所煩惱的事與世人無異。這時的我們,那理自己是門徒,又或是聖職人員,內心「我是主人」的火種,便不自覺地在潛意識裡重新燃點,再次支配著自己的一生。這時的我,再次不自覺地扮演著掃羅的角色,橫走天涯,自我主宰人生。
 

掃羅悲劇的一生是可以改寫的。但有些人的經歷卻難以更改。正當看看怎樣改寫掃羅的一生的同時,自己的情緒卻又被幾件事所牽動。在信主的群體之中,包括在本堂及非本堂的,有人頃刻之間被主接去、有人在毫無心理預備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經已患上了末期癌症、有人面對著死亡的來臨、有人每天對抗著病魔……這種無助感和傷痛來之強烈。而自己對這群受苦者的悲情不禁發動,我不甘心,因為生命「不」就是這樣的,總會有出路。
 

正當自閉式的埋頭細看這位失敗者的一生,又交織著受苦者被煎熬的情景時,桌面上卻輕輕地播著聖詩。上主要提醒自己,做人要簡單一點,要純真一點,只要細味主恩,行在主道之中,事奉的人生便能重拾初心,退位讓「賢」,再次讓主居首位,讓主成為事奉人生的舵手和劇集的最高領導。此外,人生不論在得時不得時,在病患與健康之中,總要彰顯主的榮耀。這樣,人生將會不一樣。得此信息後,心裡再次得著力量,努力再次為主的名發光。
 

得著力量的這一天真有恩典,可以在五時回家了。於是便乘搭巴士「順便」去深水埗(SSP)的電腦舖逛一下,「放鬆」一下,然後返家。正當巴士經過旺角時,恰巧師母來電,問可否載她到將軍澳,把一隻有問題的鷄退回超市。

  
“……
.咁都得?”「好的,但我先去SSP好嗎」,「好的,一陣見」。整個「退鷄事件」亦同時包括在將軍澳吃飯和去超市入貨。回家時,經已是晚上十時半了。本是「放鬆」的一晚,卻變成「放電」的一夜。這一天的身心靈雖然疲倦,但卻有說不出來的滿足感。

 

「信靠上帝、愛護家人、事奉教會」這句話,經已不再是老生常談了,而是再次重寫人生舞台的劇本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