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暗中行惡,明處遭報
刊登日期: 2018-07-01
近期港鐵沙中線紅鋼筋被剪短、元朗西鐵站架空橋沉降、教牧人員性侵等,都是被揭發的醜聞,經傳媒報導後,事件馬上發酵,使全港關注和讉責。為了處理問題,各方人士召開了多次記者招待會向公眾交代。只是,不論作過多少次解釋,都不能釋除各人的疑慮。解釋使人滿意也好,增加了別人的懷疑或不滿也好,始終都來於一個說不掉的事實 – 被揭發。中國人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提到被揭發和隱瞞事實,我便想到大衛黑暗的生平了。撒母耳記下11章記載大衛位高權重,但竟然看中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並與她同房,及後拔示巴懷孕。為了推卸責任,大衛便吩咐烏利亞從前線返回家中與拔示巴同寢,只是計劃告終。後大衛把心一橫,把烏利亞調往戰線最危險的前方,目的是借敵人的手殺害烏利亞。這計劃果然收效,於是這位忠心於大衛與國家的將士,便不明不白地枉死於戰場,而大衛也把差派烏利亞往前線的責任歸咎別人。人的佈局雖是完美,但瞞不過上帝的眼目,使「耶和華甚不喜悅」。(撒下11:27)

接著的第12章,先記載大衛是一個聰明人,並且能分辦善惡,(撒下12:5-6)只是他明知故犯,倒轉黑白,並且習非成是,指鹿為馬,虛偽自義。於是神便藉拿單先知用比喻指出大衛的罪惡,(撒下12:7-9)明明的讉責大衛所作所為分明是藐視神(撒下12:10)。之後講了一句名句;「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12)。簡單地說「暗中行惡,明處遭報」。人以為可以瞞天過海的惡行,終會在明處顯露出來,並且得到報應。

看到神及拿單讉責大衛的敗德行為,以及神懲罰大衛,反映神對領導人的誠信與道德要求,是何等的高,對罪惡絕不手軟的懲罰,是何等的乾淨俐落。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的一生,不論在家、在職場、個人生活、思想言行……,到底是活在一個怎麼樣的處境中呢?若有需要悔改的,悔改吧!若有需要認罪的,認罪吧!需要更新改造的,改造吧!在那裡跌倒的,在那裡起來吧!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