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活出召命 – 關注我們的靈性
刊登日期: 2015-06-06
教會的六個核心價值(「活出召命」、「植根社區」、「裝備事主」、「拓展神國」、「共建家福」、「恩澤校園」)經已在我們的家會通過了。會眾或許會問:「接著又應怎樣跟進呢?」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我們可以用簡單的話回應:「不論在教牧的層面或執事的層面,我們都會設計出一系列的事工來回應。」但這一句簡單的回應便能代表一切嗎?不是的。是的,我們的確需要推動不同的事工。但我們必須緊記,六個核心價值並不是教會要推展的事工,乃是教會體驗神透過書道歷年的事奉而得出來的結果。故此,教會並不是發明、推動,或創出新的事奉招式;教會只是回應神的賜予,把一些廣泛在會眾當中實踐,同時藏於眾人的心底,又難以言喻的價值取向,用文字方式表達出來而已。

不錯,事工是要推動的,也要用文字來表達神賦予我們的核心價值,也需要作更多的計劃才能把核心價值體驗出來。但是,要作成這些事工,需要什麼條件呢?是靈性,就是我們的靈性。靈命日新的靈修經文(約書亞記3:1-5)提醒我們,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時候,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要(1)「看見神的約櫃」,並且要跟隨(三節);(2)要離約櫃二千肘,約一公里(四節);(3)要「自潔」(五節)。他們要出發了,但是,約書亞要眾人注意,「看著約櫃」、「跟隨」和「自潔」。這些都是靈性的表現。原來,靈性的關注是非常重要的。

要落實六個核心價值,最重要的是什麼?是要建立會眾的靈性,美好的靈性源於神,也人生及各種事奉的支柱。有美好的靈性,我們便與神有緊密的關係,我們的人生就能榮耀神,以神為中心,而所作所行的就是生命的自然流露了。至於「活出召命」這個核心價值,我們可以即時想到由敬拜部、團契相交、牧養關懷等部門來落實事工。這當然是我們應要考慮的,但是,我盼望眾肢體能夠聚焦,「活出召命」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建立會眾,使會眾與神有更緊密的關係。

4月25日,對我們可能是一個平常的日子,但對尼泊爾的居民來說,卻是使他們活在水深火熱的開始。當天發生了7.9級大地震,該國中部的14個省份造成嚴重破壞,死亡人數已逾8,600人,受傷人數達2.1萬,75萬房屋遭損毀。事隔兩個多星期,於5月12日,尼泊爾加德滿都東部地區發生7.4級的地震,再次威脅災民的性命,他們不禁呼喊:「夠了!可否停止地震?」(資料來自施達基金)。面對這天災,教會經已把第一筆撥款透過紅十字會轉交當地居民。現時正籌募第二筆救災援助捐款,目標是五萬元,計劃透過施達基金轉交當地居民,請眾肢體把捐款交給教會代轉該機構(支票抬頭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並請在奉獻封上註明:尼泊爾)。有關施達基金會的資料請瀏覧網站
http://cedarfund.org/2015/05/27/nepalquakerelief20150527

面對尼泊爾的需要,我們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捐錢給一個陌生的國民?又或問,為何現在才有所回應?無錯,他們與我們的距離很遠,又沒有民族骨肉的關連。另外,我們雖然遲了,但當地的情況仍是嚴峻的。彌迦書6:8說「耶和華已指示你什麼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而馬太福音25:40也記載了一段很感人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原來,捐獻從來都是聽主的吩咐而作,也是為主而作。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