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我所理解的播道神學院
刊登日期: 2016-10-01
星期二早上十時左右,腳步走得特別快,因為要趕及出席在播道神學院舉行的播道會教牧祈禱會聚會。到了十時十五分,腳步終於踏進金巴倫道了,就在這時,聽到從遠處來誦歌的聲音。一心以為,所聽到的就是教牧同工唱詩所唱出來的聖詩。於是打開播道神學院的大門,進入了院內,這時仍清晰地聽到這種悅耳誦歌的聲音。只是傳來的方向並不是神學院的禮堂,也不是由教牧同工所唱的聖詩,而是神學院旁的一所寺廟所發出來念經的聲音。這時的心裡,即時湧出一種極度不安的感覺,但這也沒有辦法阻止他們,只好繼續向前走,直到步入了神學院的禮堂為止。

進入了禮堂,關上了禮堂的鐵門,我便與外面的世界「隔絕」了;我再沒有聽到外面任何的聲音,所聽到的,似乎心臟跳動的聲音比起任何的聲音更大。另外的聽音,就是我們經常誦唱的聖詩了,正因如此,心裡漸漸的平靜下來,而早前心裡的不安情緒亦隨之而止住了。

聚會完畢後再次步出神學院,這時看到院外的世界又是另外一個情境;路面人山人海,擠滿了一班又一班下了課的幼兒園學生,他們正等待登上保姆車回家。但是,我再舉頭再向前看,這時我的眼界大開了;我看到前面是兒童畫室,再向左向右望,我看到了很多幼兒園,還有很多的寺廟、有很多的色情場所、還有很多高尚住宅、更有老人院。

這時,我醒來了。原來神學院座落在這地方,有一個作用,就是把我們的神學教育是落地,一點都不能與社會 / 世界隔絕,她座落的地點,不在於高山之上,又或是荒郊野嶺之處,安靜無人的地方,乃是在人群之中。在此,我可以說,神學院正在把屬靈爭戰的事實具體化,藉此訓練神國的工人,也提醒神學生,要努力不懈地;在靈性、知識及品格上成長,使他們成為主的用人,把人的需要,人的反省帶到神的面前,又把神的心意帶到人間。

神學院每天面對著人群的需要,密集地打這場屬靈的爭戰,也支持和守望著眾多的神學生和眾教會,其職責之重大,壓力之沉重,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願我們繼續支持我們的神學院 – 播道神學院。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