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進入了一間教會……
刊登日期: 2017-05-06
4月的23-29日代表播道差會出席了在印尼的古邦(KuPang)和西加里曼丹(W. Kalimantan)舉行的福音會議,會議目的是鼓勵與會者關心印尼的福音事工。代表及出席者約130人,來自美國、台灣、加拿大、印尼、巴拿馬等地。由此可見,這是一個國際性的聚會。然而,在眾多國籍的氛圍下,也自然地面對不同的語言和文化的衝擊了。

猶記得一個晚飯的期間,一個代表獨自坐下,默默無聲,專心專意地吃飯。從他的衣著就看出,他與其他坐下來的代表是來自不同的國家 / 地區了。漸漸地,同一種語言的代表越來越多,而且坐在他的旁邊,從人數比例來說,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些「同一種語言」的代表並沒有理會這位「不一樣」的代表,沒有向他打招呼,沒有與他說一句話。最後這位「不一樣」的代表吃完晚飯後便稍稍離座。整個晚飯時段突顯了雙方彼此的不認識,沒有溝通的共同話題,以致於格格不入,最後悶局結終。

這經歷使我想起幾年之前獨個兒走進一間教會聚會。我刻意地隱藏自己的身份,所以這教會沒有人認識自己、包括自己的牧師身份、我的家庭背景等等。散會後沒有人向我打招呼,又或介紹教會給我認識、甚至我離開時會眾也沒有向我發出一句問安的話,這種經歷帶來的感受,毫不易過……

返教會越久,越容易忘記這種被遺忘的經驗,隨著與所屬的群體關係越來越密切,凝聚力越來越加強,因此忽略了關顧新來賓的動力。至於與本堂其他肢體的相處,變成見面也不相識的現象,雖然這不是正常和應有的現象,但卻是經常發生的奇怪現象。主耶穌設立教會時,是希望教會成為一間合一的教會,不論來自那裡,以弗所書2:14的教導都是始終如一的,「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讓我們學習及實行主的教導,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關心新的來賓,關心久已沒有返來聚會的會眾,也關心坐在我們旁邊的肢體。

 

作者:陳培明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