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明牧師

陳培明牧師
我只間中拖著她一隻小小的手,而她則常常抽著一袋袋的餸菜……
刊登日期: 2017-11-04
星期二的晚上,在播道總會開會完畢之後,經已晚上七時了。於是便與一眾澳門的教牧及宣教士吃晚飯,不經不覺,吃完晚飯時經已是八時了。不知何故,吃晚餐時便想起久已沒有拍拖的嬌妻,於是便在晚飯時致電約她拍拖。

經過一日忙碌事奉到「冇電」,年齡又接近60歲的我,在晚上八時半左右,又在繁忙的尖沙咀彌敦道拍拖,是別有一番滋味的。結果,就是拍拖浪漫的感覺完全消失於無形。之後,嬌妻提議步行去紅磡火車站搭車,我心裡想:「What? 一個『攰到半死』的人又怎可以從尖沙咀步行到紅磡呢?何不搭9號巴士呢?」但這要求既然由嬌妻提出,於是便鼓起行獅子山的勇氣,與她一起步行去紅磡。

來到紅磡火車站,本以為可以乘搭我所喜歡的巴士,誰知嬌妻又提議坐火車(港鐵)。我幾經提出充份的理據後,結果仍是一樣,最終還是順服於微聲又溫柔的話 ─「都是搭火車快些。」「冇計」,英雄難過美人關。

我們在旺角下車,之後嬌妻再說:「不如由旺角行路回家好嗎?」這時的我,無法接受這個極刑,於是從「冇電至半死」的情況,再急劇下滑,馬上變成一具已死的活彊屍。由於嬌妻以溫柔的語氣提議步行回家,這表達足以比劍更鋒更利,於是這個體格強壯的我,便頓時間充滿了行釣魚翁(香港第二難行的山)的壯志,向高處行的心情,與嬌妻一起步行回家。

但誰知在回家途中,她突然想起要買蘋果和橙。心想不妙,因為買不是問題,要一個「攰到要死」的人拿這些水果回家才是問題。今次死定了,死定了,但又不能抗拒,於是拖著這個「攰」到經已魂不附體的軀殼,進入超級市場,實行採購蘋果和橙的大行動。

到了抽起這些橙和蘋果回家之際,心裡的怨氣便由口中釋放出來 …… 「嘩,咁重!」

嬌妻溫柔地說:「其實我每天都是這樣把你需要吃的蘋果和喜歡吃的橙抽回家。」聽罷後十分慚愧,因我想起先人一句話:「我只間中拖著她一隻小小的手,而她則常常抽著一袋袋的餸菜。」我真的不知何故,突然之間發揮了史無前例的能量,發現自己經已充滿了行蚺蛇尖(香港第一難行的山)體能和爆炸力,歡歡喜喜地抽著這蘋果和橙回家。

嬌妻,只要你一開口,我就是「攰到死了」,也要復活過來,為妳抽餸菜,為妳抽橙和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