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長子?還是長子的名分?
4/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五 1-2
5:1 以色列的長子原是呂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
5:2 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


作者分享:
呂便是長子,這是不爭的事實。長子身分不會因為個人道德、性格、屬靈情況等因素而改變,這是上主給予呂便的獨特禮物,整個以色列家,只有他才有這獨特的身分,約瑟本身也不算為長子。

長子的名分是延續上帝賜福的承繼者。經文說明呂便不能得到長子的名分,因為他污穢了父親的牀,這叫我們想起創三十五22節: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呂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這亂倫的罪,在歷代志作者看來,成為呂便不能承受長子名分的主要原因。作者很重視家譜,不願以色列後代因着亂倫而影響民族的純潔,以致上帝的賜福不能延續下去。

代上五1-2節各有一句長子的名分歸了約瑟。第1節說明約瑟得了長子名分是因為呂便的道德問題,第2節說明就算猶大支派勝過一切弟兄,並產生君王,卻不會因此影響約瑟的長子名分。這說明長子的名分與個人成就無關,卻與個人道德有關。

上主重視道德人格過於成就,重視生命過於事工。我們很多時被個人的成敗得失影響了追求的方向──過分追求成功而忽略了品格的塑造,久而久之,外面的成就與內裏的品格漸漸產生很大的距離,成為分裂的人性。

思想:
1.你的生命是重視成就,還是為主結生命的果實?你生命成長的深度,決定你卓越成就的高度。
2.長子名份在舊約有一份尊崇屬靈意義,那麼曾有為自己是基督徒身份而自傲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