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7)都归他父亲指教
28/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二十五 1-8
25:1 大卫和众首领分派亚萨、希幔,并耶杜顿的子孙弹琴、鼓瑟、敲钹、唱歌。他们供职的人数记在下面:
25:2 亚萨的儿子撒刻、约瑟、尼探雅、亚萨利拉都归亚萨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
25:3 耶杜顿的儿子基大利、西利、耶筛亚、哈沙比雅、玛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归他们父亲耶杜顿指教,弹琴,唱歌,称谢,颂赞耶和华。
25:4 希幔的儿子布基雅、玛探雅、乌薛、细布业、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亚他、基大利提、罗幔提‧以谢、约施比加沙、玛罗提、何提、玛哈秀;
25:5 这都是希幔的儿子,吹角颂赞。希幔奉神之命作王的先见。神赐给希幔十四个儿子,三个女儿,
25:6 都归他们父亲指教,在耶和华的殿唱歌、敲钹、弹琴、鼓瑟,办神殿的事务。亚萨、耶杜顿、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
25:7 他们和他们的弟兄学习颂赞耶和华;善于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
25:8 这些人无论大小,为师的、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作者分享:
利未歌颂者的事奉并不简单,他们需要师傅指教他们,才能胜任歌颂者。3节「都归他们父亲耶杜顿指教」,6节「都归他们父亲指教」,8节说明歌颂者有「为师的、为徒的」,这样看来,这是一班接受专业训练的歌颂者。

到底这些「父亲」指教徒弟们甚么绝技?弹琴、唱歌(亦即是说预言)、称谢、敲钹、鼓瑟,以及办神殿的事务。弹琴、敲钹、鼓瑟是技巧,说预言及称谢的训练代表学习古以色列的传统,背颂旧约中的盟约神学与律法要求,办神殿的事务代表除了唱歌之外一切的杂务,包括洁净圣殿等等,由此看见,这样的训练近乎现代神学生的训练,是一种技巧、生命、灵命及知识的训练,最终目的是遵王的旨意说预言,让人听见天上的言语。

7节描述他们学习颂赞耶和华,原文直译是「歌颂耶和华的歌」。他们不唱别的歌,只唱「耶和华的歌」,他们的训练只容许他们的歌唱完全奉献给主,一生不唱世俗的音乐,他们早已把口奉献给主,受训唱「耶和华的歌」。「耶和华的歌」可解作能说预言的歌,或是指向诗篇中的歌。

想一想:
你的敬拜有多认真?你的口是否只唱出赞美而不是咒诅的说话,就算你不会唱歌,也求主叫你训练自己的口,只说出祝福的言语,而不是世俗的虚谈。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