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0)神的慈爱永远长存
21/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六 34-43
16:34 应当称谢耶和华;因祂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16:35 要说:拯救我们的神啊,求你救我们,聚集我们,使我们脱离外邦,我们好称赞你的圣名,以赞美你为夸胜。
16:36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从亘古直到永远,是应当称颂的!众民都说:「阿们!」并且赞美耶和华。
16:37 大卫派亚萨和他的弟兄在约柜前常常事奉耶和华,一日尽一日的职分;
16:38 又派俄别以东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与耶杜顿的儿子俄别以东,并何萨作守门的;
16:39,40 且派祭司撒督和他弟兄众祭司在基遍的邱坛、耶和华的帐幕前燔祭坛上,每日早晚,照着耶和华律法书上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常给耶和华献燔祭。
16:41 与他们一同被派的有希幔、耶杜顿,和其余被选名字录在册上的,称谢耶和华,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16:42 希幔、耶杜顿同着他们吹号、敲钹,大发响声,并用别的乐器随着歌颂神。耶杜顿的子孙作守门的。
16:43 于是众民各归各家;大卫也回去为家眷祝福。


作者分享:
神的慈爱永远长存这句常常出现在歷代志中(代上十六34、41;代下五13;七3、6;二十21),是利未歌颂者最常唱的「歌词」,到底我们如何理解这句说话呢?慈爱原文有早期及晚期的意义,早期的意义没有宗教向导,只是代表人伦关系中的委身及承担,但在被掳回归后,犹大人渐渐将这字用于神与人的盟约关系,以形容神对人的委身及拯救,由于歷代志是波斯帝国时代的作品,其用语比较贴近这字晚期的意义,所以,神的慈爱永远长存可被解作「神与以色列盟约的委身是不变的」。

代上十六35节描述这位神是拯救我们的神,这是诗一零六篇所没有的,说明歷代志作者对神的拯救很有兴趣,并把它连结于神的慈爱(代上十六34),带出神在盟约中对人委身的重点是拯救,神一定拯救我们,不因我们的行为,而是因为神的慈爱。

利未歌颂者的任务是歌颂神的慈爱永远长存,意味着宣告神对盟约的委身及拯救,成为他们首要的任务。大卫派他们常常侍奉耶和华,日日尽职(代上十六37),把宣告上帝的盟约委身成为他们日日的服侍,让人日日记念上帝的拯救。

想一想:
这段经文是认真思想如何改变我们对上帝「慈爱」的回应态度!我们又可曾以「慈爱」对人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