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6)被掳回归的名单
7/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九 1-9
9:1 以色列人都按家谱计算,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犹大人因犯罪就被掳到巴比伦。
9:2 先从巴比伦回来,住在自己地业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宁的首领。
9:3 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犹大人、便雅悯人、以法莲人、玛拿西人。
9:4 犹大儿子法勒斯的子孙中有乌太。乌太是亚米忽的儿子;亚米忽是暗利的儿子;暗利是音利的儿子;音利是巴尼的儿子。
9:5 示罗的子孙中有长子亚帅雅和他的众子。
9:6 谢拉的子孙中有耶乌利和他的弟兄,共六百九十人。
9:7 便雅悯人中有哈西努的曾孙、何达威雅的孙子、米书兰的儿子撒路,
9:8 又有耶罗罕的儿子伊比尼雅,米基立的孙子、乌西的儿子以拉,伊比尼雅的曾孙、流珥的孙子、示法提雅的儿子米书兰,
9:9 和他们的族弟兄,按着家谱计算共有九百五十六名。这些人都是他们的族长。


作者分享:
九1-9节记载了被掳回归的名单。1节:犹大人因犯罪就被掳到巴比伦。「犯罪」原文是ma’al,是祭司传统的用词,通常描述亵渎圣物、神、圣所等。歷代志作者以「犯罪」这字描述犹大人被掳的原因,有别于列王纪较道德上的诠释(敬拜别神),而是较宗教性的诠释:亵渎上主。所以回归的名单,首先不是领袖及平民,而是宗教事奉人员,这回归不但是人的回归,更是为了抵消ma’al而来的负面影响之回归。

2节的名单包括祭司、利未人、尼提宁的首领。他们全都是圣殿服侍的人,可见犹大人的回归首要任务是要建立耶路撒冷圣殿的敬拜,因为在歷代志作者心中,圣殿敬拜的建立,直接影响神的同在,以及全以色列的福祉及稳定。特别在动盪的波斯帝国中,以斯拉及尼希米这些回归的英雄,常常经歷很多不同挑战,甚至有性命危险,但作者并不气馁,他相信透过建立圣殿的礼祭,才可经验上帝的同在,也可为以色列民对抗不同的挑战,这神学性的教导,表达对上主及祭司传统无比的信心。只要有上主的同在,就算回归名单没有强大的军队,神也可为他们争战呢!

思想:
犯罪是我们生活的写照,我们常犯罪得罪神,亵渎祂的圣名,但歷代志为我们带来盼望,只要我们相信神与我们同在,重视建立与神互动的敬拜,神必定为我们争战,胜过一切的罪恶!学习当时的人,在恩典里我们再次起步!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