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25,27
3:25 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
3:27 既是这样,哪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3:27【直译】既然这样,哪里有夸口的?排除了!是靠何律呢?是工作的律吗?不是,是信的律!


因信称义不是立功之法:全是恩典,别无所夸,只夸基督!(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明白因信称义后,就应明白全是恩典的道理,就不应夸口。「挽回祭」(sacrifice of atonement)可以看为是主耶稣代赎的献祭。「挽回祭」(hilasterion) 这希腊字在最常用的翻译是「施恩座」(mercy-seat)。这词在新约只出现两次。(罗3:25; 来9:5)在希腊文旧约出现27次(出25:17-22; 31:7; 35:12; 38:5, 7-8; 利16:2, 13-15; 民7:89; 摩9:1; 结43:14, 17, 20),希伯来文的相关字是kapporeth。这词的字根是kaphar,「盖」的意思。「施恩座」是约柜上的盖,盖在十诫的法版上。盖上两头有两个基路伯。(出 25:18-22)神在施恩座上与人说话,但大祭司必须弹血在施恩座上面和前面。(出 25:22;利 16:2-15)主耶稣好像「施恩座」一样,藉着祂的血和代赎,遮盖我们的罪,叫人离开律法的咒诅。保罗在加 3:1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罗4:7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

既然是全是恩典,我们就不能夸口。保罗曾说: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 1:29)不能自夸带给我们三个生命的应用:一、无论在任何光景,我们都可以依靠耶稣,因为我们领受恩典不是靠我们有什么可夸!二、我们不可看不起其他基督徒;若我们有更多地上优厚的条件,就要尽好管家的责任,尽力地荣神益人。三、我们不要因外貌、才干和财富而自卑!神爱我们,拯救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少外貌或肉体的成就。基督徒要学习一份常存感恩,常常还恩的心!全是恩典,别无所夸,只夸基督!

思想:
你有默想耶稣在十架上经歷的羞辱和痛苦吗?
你为你地上所有的自夸吗?自卑吗?你的信心的根基是什么?
你有一份常存感恩,愿意常常还恩的心吗?


牧者心声:
如果我们终日抱怨投诉,经常留意别人眼中的刺,或自怜自己的缺乏,可能我们还未曾明白甚么是“白白”的恩典。尝试把焦点单单放在满有恩典的神身上。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