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唯独因信称义)

罗马书3:3-4
3:3(直译)即便有些人失信!难道他们的失信,就废掉神的信实么?3:4(直译)断乎不能!但神是诚实的,所有人是说谎的。如经上所记,「愿祢因祢的话语被称义,愿祢被论断时,祢能得胜。」


当神「惩罚人」时,神「失信」吗?神有「义」吗?(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不信、失信」是罗3:3的主题,共出现两次,一次的动词,一次是名词。「当有人『不信或失信』?难道他们的『不信或失信』就废掉神的『信实』吗?」第一个「不信、失信」(apisteo)是动词,第二个「不信、失信」(apistia)是名词,而「信实」(pistis)一词也是类同的名词。保罗要处理神是否「失信」的问题。若有些犹太人因不信而遭遇神的审判,有些人就提出质疑:这是否代表神的无能和失信,因为神没有拯救「祂的百姓」?

保罗首先提出坚定的立场:「神是诚实的,所有人都是说谎的。」(直译)藉此表明捏造罪名给的神的人是说谎的。随后,保罗引用大卫在诗51:4的话去回答,以带出「当神被人论断时,神终必得胜」的道理,也见证神的公义,神的正直。神从来不纵容祂的子民和僕人犯罪。当神子民被管教或被惩罚时,这不是神的「无能」,而是代表神的「真能」,神「真信实」!每当我们经歷神的管教时,这代表神的正直、公义和信实!埋怨神没有出路,悔改信主才是真出路呢!

牧者分享:
每当困难来到的时候,我们的即时反应怎样,便即时反映出平时我们对神的信靠操练到了什么程度了。我常有一个操练的,就是在思想上幻想,有一天自己患了重病,或失去了一只手,或失去一只脚,又或是失去了这些那些,我怎样仍然荣耀神,赞美神。不知道我们会否这样地操练自己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