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4:1-4
1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产业,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所分给他们的,都记在下面,2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把产业拈阄分给九个半支派。3原来,摩西在约旦河东已经把产业分给那两个半支派,只是在他们中间没有把产业分给利未人。4因为约瑟的子孙是两个支派,就是玛拿西和以法莲,所以没有把地分给利未人,但给他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牲畜,安置他们的财物。


三股重要势力(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约书亚记》1:12-16记载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的战士愿意把家人留在约旦河东岸,继续帮助其它支派获得土地。流便、迦得、玛拿西两个半支派在地理上位于约旦河东岸的特点,是她们自成一个组合。她们的取向直接影响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政治平衡。约书亚採取首先让一些支派获得土地的策略,然后按部就班实现十二支派获得土地的目标。当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获得土地后,约书亚将约旦河西岸的土地分成十份,让九个半支派抽签。约书亚没有让河东两个半支派独大;而是约旦河西岸建立其余九个半支派。《约书亚记》14:3记载因为雅各的长子曾经犯罪,所以其长子资格被取消,由约瑟取代。约瑟获得双份产业,由儿子玛拿西和所以法莲瓜分,令约瑟家的政治影响力大大提高。

约旦河西岸没有自成一角的地理环境,难以形成一个支派独大的局面。事实上,约旦河西岸形成了南北对立的格局,南部的犹大支派与北部的约瑟系统支派分庭抗礼。因此,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约瑟系统支派、及犹大支派是最具有影响力的支派,这三股势力成为十二支派的政治领袖。随着歷史巨轮的前进,这三股政治势力最后演变成为南北两大阵营。

思想:
1. 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是最先组合的一股政治力量,她们的任务是协助其它支派获得土地,而不一定是最后的领袖。若果神的旨意是要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服侍其它支派,能够完成神的旨意也是一种成就。
2. 约瑟支派分得两份土地,应该比其它支派更具影响力;但是她的国度最先覆亡,也结束了她的政治生命。


牧者分享: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产业」作者再次提出神对以色列人的应许,却又很细緻描述分地的考虑的因素。可能我们对了解当时的处境并没有掌握,也难于了解。经文没有提及支派在分地过程的反应,可能他们顺服约书亚的安排。然而,作者所强调是「应许」,神一直向以色列人所许下的承诺,如今他们已经处身在应许中,就是「迦南地所得的产业」,人只要跟进并且认定,就是有福的人。想一想:我们重视在于神的应许方向 或是 执着于细节之中而无法领受应许带来的福气。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