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11:20-23
20因为耶和华的意思是要使他们心里刚硬,来与以色列人争战,好叫他们尽被杀灭,不蒙怜悯,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21当时约书亚来到,将住山地、希伯崙、底璧、亚拿伯、犹大山地、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亚衲族人剪除了。约书亚将他们和他们的城邑尽都毁灭。22在以色列人的地没有留下一个亚衲族人,只在迦萨、迦特,和亚实突有留下的。23这样,约书亚照着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话夺了那全地,就按着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将地分给他们为业。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战争与和平(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我们对于战争有很多的批判和保留。不过,人类歷史是一部战争的歷史,歷来的英雄史诗都是歌颂将帅战士的勇敢、国家版图的扩张、万邦的来朝。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原因归于人性。人与野兽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例如为地盆而争斗、为生存与发展而争斗、为胜利而争斗…等。若果人类需要漫长的岁月去孕育文明,那么我们便不能够用现代崇尚和平的眼光去衡量旧约圣经时代,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时的灭绝行为。《约书亚记》11:20记载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灭绝行为的原因是迦南人心里刚硬好战,当然这个只是从以色列人角度看的原因。迦南人遇到外敌入侵,当然会发动保卫战。不过,这节经文特别的地方是把最终的原因归到神那里,是神使迦南人心里刚硬,与以色列人作战。说得清楚一点,就是神定意迦南人不蒙怜悯而被灭绝。笔者认为这个解释是完全合符约书亚时代的思维,以色列人要为生存而战,进入迦南地必然要与先入为主的迦南人作生死战。另外,从神学上认为以色列人被拣选,迦南人被弃绝,亦是合理的推论。

作为现代人,解释这段经文时会遇到一点困难--究竟我们是否同意战争中的灭绝行为呢?我们可能反对战争及一切的暴力侵略行为。因此笔者将以色列人的灭绝行为视为歷史上的个别事件,而并非神的伦理命令。

思想:
1. 我们未必同意灭绝的战争行为是神的普遍命令,不过人类的危机却是拥有核武的国家随时可以发动毁灭战。
2. 我们应该如何追求和平呢?


牧者分享:
约书亚在战争中灭绝行为,整个过程可能比想像中更吃力,需要时间完成,而且要求百姓忠诚、持守、坚持才能达到目标。原因出于保持百姓的圣洁,避免沾染外族的宗教传统,从而不守摩西律例。笔者也会持守圣洁身份时侯,也因着个性、习惯、价值取向而遇上挑战,竭力坚持达到只有更好的信念,就是尊重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先要从敬畏神开始到管理自己,免受神的的名受亏损。同样地,付出忠诚、持守和坚持,狠狠地灭绝罪性的影响。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