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

约书亚记2:12-14
12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13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14二人对她说:「你若不洩漏我们这件事,我们情愿替你们死。耶和华将这地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必以慈爱诚实待你。」


信守承诺(灵修文章已获「尔道自建」授权使用)

註释:
喇合与两个探子之间的对话,反映双方都以「恩慈」相待。「恩慈」的原文并非动词;而是名词,意思是喇合向探子施「恩慈」;同样期望他们向她一家施的「恩慈」…经文没有交代喇合相信神的原因,无论她是在迦南地过着边缘化生活,宁愿投向以色列的神,希望改变生活现状;还是她有其它的想法,这都不是经文所关注。经文关注喇合的冒险行动,及她帮助以色列人的探子窥探迦南地。其实,两个探子的行动相当冒险,若果不是对神充满信心,一般人绝对不会这样做。喇合参与这个行动亦相当危险,若果被发现与探子有关系,就犯了勾结外国势力罪名,随时丧命。喇合与两个探子之间的对话,显出双方都以「恩慈」相待,大家都相信对方信守承诺;更深层的讯息是敢于为神的计划冒险…

思想:
1. 喇合与两个探子都以「恩慈」对待对方,以致以色列人掌握耶利哥城的虚实。以「恩慈」对待人,需要信心和信守承诺的勇气。这种气质是高尚的情操,你愿意学习吗?

牧者分享:
有时候当别人对自己好,总会感到不好意思,想做些行动回应。但经文提醒我们,以恩慈相待,不是关乎礼数、客气的互相往来,而是真诚的为对方付出,甚至是因而承受风险,像两位探子一样。我们的神是慈爱的,愿意我们记得别人的恩,效法神的性情去待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