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20) 利未人教训百姓
22/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七 7-11

作者分享:
约沙法作王三年差遣臣子及利未人带着耶和华的律法书教训百姓,这是歷代志作者独有的描述,为利未人赋予教训的角色。这不但符合了歷代志作者对利未人的重视,也说明利未人是约沙法王实践寻求神时必需採用的事奉人员。

歷代志作者笔下约沙法王的叙事共有四章(代下十七至二十章),这四章的开始及结尾部分都有一句相似的描述(在原文看来,头一句是一样的):
代下十七10节:「耶和华使犹大四围的列国都甚恐惧,不敢与约沙法争战。」
代下二十29节:「列邦诸国听见耶和华战败以色列的仇敌,就甚惧怕。」

学者们认为这是歷代志作者对四境平安的神学,这样的平安必须要有利未人的参与:利未人必须教导百姓(代下十七7-9)才可带来列国惧怕,利未歌颂者也必须作先知讲论及歌唱(代下二十14-21)才可战败以色列的仇敌,这说明利未人在帮助约沙法王得到平安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代下十七7-10节有一个希伯来文字出现了两次,分别在第9节的「走遍」及第10节的「四围」,在原文看来是同一个字根,意义是「环绕」。当利未人把耶和华的律法书的教训「环绕」犹大各城时,耶和华便使恐惧临在于「环绕」犹大的列国,这是歷代志作者精心设计的文字运用,说明约沙法王的平安不是倚靠人的军队或建立更高更大的城邑,而是因为神的子民努力学习藉利未人所教训的律法,因此,平安不是军事的成就,而是寻求神,遵守律法的礼物;不是人的成就,而是神的礼物。

思想:
你近来平安吗?神所赐的平安不像人所争取的平安,人所争取的平安主要来自个人的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及方法来平定黑暗与不安,可能会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却容易把平安看成自己的伟业,忘记神的介入参与。在歷代志看来,真正的平安是礼物,人无法用自己的智慧而获得,只有一心寻求神,遵行律法要求,把自己成为里外一致的敬虔人,才有坦荡的生命面对神及面对人,世界不能夺去这样的平安,因为神的礼物是不轻易被世界所夺去的。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