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8) 亚撒仰赖亚兰王、寻求医生
20/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十六 7-14

作者分享:
亚撒王有寻求神的早年,却有离弃神的晚年,他面对以色列王巴沙的攻击时(代下十六1),不如他早年时寻求神,却寻求与亚兰王便哈达立约(代下十六3),与别国立约,代表亚撒王不再视神为寻求的对象,却以别国为寻求的对象,因此,耶和华必须派先知唿吁亚撒悔改(代下十六7),说明了歷代志作者的神学:因你仰赖亚兰王,没有仰赖耶和华你的神……你这事行得愚昧,此后,你必有争战的事(代下十六7-9)。此处我们再次看见没有寻求神与有争战的因果关系,亚撒寻求的对象错了,他期望因与亚兰结盟而带来平安,但却因此带来争战。面对先知的责备,他没有自卑及悔改,反而把先知下在监里(10节),说明他定意不听耶和华的声音,只愿自己的计划成真。

代下十六12节说明亚撒王晚年时脚上有病,经文说明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当中在原文看来便是寻求(darash),再次说明亚撒王病时寻求的对象错误。当然,有病时要看医生,但却必须加上寻求耶和华,似乎歷代志作者非常着紧寻求的对象,相信寻求的心态及行动一定要全归耶和华,才能让人确保在神面前得着真正的平安及福气。

思想:
你在面对困难及疾病时仍寻求神吗?很多时,我们面对困难及疾病时,往往会忘记神,彷彿自己是一位没有神的基督徒,口会说自己要多倚靠主,心却离主很远,求主帮助我们,面对生命的逆境时,不要以为自己有本钱可应付,要存谦卑的心寻求神,神必赐下祂真正的平安。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