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从分化到合一
刊登日期: 2021-11-21

在一次私人聚会中,有人问大家「有人打了疫苗吗?」,当时有两三个人积极回应「我打了针」,随后换来的是一片鸦雀无声,快快转移话题。你是否觉得这情景很熟面口,我们不知从何时起,就学会被忌,学会不于口。「避忌」是为避开立场争论,避开分化,但事实上「分化」早已存在于各人心中。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外在环境,亦不能改变别人的想法,但我们可以有更多体谅和包容那些与我们不同想法的人。

 

多年前有亲戚暂住在我家,有一日他拿着被子放进洗衣机,然后在全湿的情况下,将被子放进干衣机干了几个钟,直至被子完全干了。当时我想他为何不先晒到半干,才再放入干衣机。事后我想他只有一张被子,他若当天不弄干,当晚就没被子用。我们的想法往往很局限,大家都受自的成长背景、学识、性格、人生际遇、价值观、圣经理解、信心等等因素影响,这影响我们怎样看事情,採取甚么反应。就以我们所得的资讯为例,我们是活在一个资讯爆炸的年代,但亦是活在资讯屏障中,我们所得的资讯很多时是别人刻意餵给我们的,更何况我们总乐于从同温层来的资讯,这些局限的资讯,大大影响我们作出判断和取捨。因此我们对别人应有较高的包容度和体谅,说不定别人正在包容和体谅着我们的局限。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以弗所书四章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