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以赛亚书的重要性
刊登日期: 2018-03-17
在旧约中,以赛亚书的篇幅仅次于诗篇,共有66章。因为篇幅太长,又因内容多是向以色列人讲的,好像与我们无关,再加上读起来有些艰涩,所以常令我们却步。但这书对我们很重要,特别是提到有关弥赛亚(耶稣基督)的预言和未来国度的预言,这书被新约引用,超逾400处。例如马太福音一23节引用以赛亚书七14节「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来预告马利亚怀孕生子。又例如在路加福音四16-20节,耶稣在会堂里拿起以赛亚书来读,他只读以赛亚书六十一1-2节上,藉此来指到他就是弥赛亚。但对弥赛亚的详细描述,莫过于以赛亚书53章。这章对基督为人受苦和受死有详细的描述,都可在福音书中找到相应的情节。
现时我们存有的完整旧约抄本,是来自十世纪的马所拉抄本。但自从有人在死海附近的昆兰洞穴中发现旧约抄本后,将圣经抄本的可靠性推早十个世纪(即与耶稣同时代或更早)。在死海古卷中,最少有21份以赛亚书完整/碎片抄本发现。经过与马所拉抄本核对后,几乎没甚么出入。可见以赛亚书不论在弥赛亚的预言上和圣经的可靠性上都佔有相当重要性。
 
作者:张世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