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栽培员课程的诞生
刊登日期: 2017-12-24
在一次会议之中,与一班筹委商讨一个佈道的方法,这佈道法可能成为教会长远有效的佈道工具,在过程中,我却被一位弟兄带着感慨的说话所触动,「纵然教会有好的佈道工具,带了人相信耶稣,但在跟进初信者方面仍有待改善」(取其意思表达)。

诚然教会确实已有一套栽培系统;若有慕道者来到教会想明白更多真理,他可以参加「信仰研讨」班来认识福音,又可以明白圣经基本真理。初信者可以透过佈道会决志相信耶稣后,返教会继续认识信仰,接着教会便有「茁苗」课程,让他继续认识基督徒的生活与原则,帮助他属灵生命成长,之后再参与「价值观重整」,一步一步在真理上扎根和投入教会生活。这确是理想的栽培系统,很多教会也以此安排来栽培初信者。

然而,同工却又指出参与「茁苖」班的人数不多,原因有多样,其中一个原因是初信的人数不多;有初信者因着时间上未能配合,所以没有参加;也有对信仰渴慕的心减退;亦有因为没有人作适切的跟进,最后他们便流失了,没有参与「茁苗」课程。其实这情况普遍地发生在其他教会。

笔者体会到栽培初信者是一重要的关口,他们需要得到好好的跟进和栽培,是教会责无旁贷的。从经验所得由一至两位同工来长期跟进多位初信者是困难的,容易顾此失彼。所以开始推动弟兄姊妹学习栽培课程,由他们作一对一的跟进和栽培,成效比单单参与课堂形式来得显着,初信者继续留在教会的比率也提高了,因为藉着一对一的栽培过程,初信者与栽培员建立了友谊,初信者得到关顾,透过彼此代祷,生命有交流,已不是将既定课程传递那么简单了。初信者不单得到跟进,且日后加入小组也变得容易和顺利成章。

所以在这里挑战大家,若你对人的生命成长有负担!你愿意与初信者同行!请来接受栽培员训练,预备自己,被神所用!课程将以工作坊形式进行,以茁苗为基本训练材料,藉生命见证,生活化地来学习如何栽培幼苖。

 

作者:张小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