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原来我并不是一位好撒玛利亚人
刊登日期: 2016-05-07
几星期之前,正当驾车经过龙翔道返教会之际,遇着塞车,原来在前面的轻型货车与电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心知这一定是车祸了,心里默默祈祷,求主帮助整件事故不致有伤亡。心里也想,若有需要的话,也会停下车辆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当车子经过事故现场的时候,看到电单车司机坐在地上,而轻型货车司机站在他的旁边,双方看来没有「异样」,所以没有把车停下来帮助他们,便驾车驶返教会。

但正当我的车子一直向前驶的时候,心里开始自责,反问自己为何不停下来,把水递给这位电单车的司机,又为何不安慰他,很多为何的问题便涌在脑中,彷彿把自己看成一个好撒玛利亚人比喻中那位见死不救的祭司(路加福音10: 25-37),心里自责的感觉愈来愈强烈。于是对自己说,若有类似的情况再出现,我一定会停下车,尽可能提供帮助。

几星期后,与师母到日本一游,于是便驾车四处走走。正当车辆来到一个与租车公司很远的地方的时候,就遇上了大雨,正当开水拨的时候,发现水拨也坏了。为了安全的缘故,所以必须把汽车停泊在停车场。这时心里便恐慌起来,因为身在日本,不懂得当地的环境,而且不懂日本语,再加上所购买的数据咭不能打电话,真的不知怎么算。

主的恩典实在奇妙,正当我把车子停在停车场的时候,巧遇一位本地人在同时间也把他的车子停在我的车旁。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只找他帮忙。他只懂得很小量的英文,而我也不懂日本语,沟通是非常困难的。无论如何,他也想办法帮助我,为我打了半个小时的长途电话去租车公司求救,在帮助我的时候,他整个的身体因为大雨的缘故也湿了,而且他冻到震起来。我心里真的不好意思,只愿他不会发病。他为我联络一切之后,交带一切,便马上开车离开我们了。离开的时候,他并没有向我们取长途电话的费用,也没有向我要求什么。

圣经所形容的好撒玛利人,原来就是这样简单。不问是否言语不通,不问种族之间的分别,不问金钱的付出,不问领功的问题,不问付出了多少时间,不问是否要实行圣经的真理…什么都不问,只问自己应否帮助有需要的人。

他所作的,使我十分惭愧,更使我想起几个星期之前在龙翔道发生的交通事故。我虽然身为牧师,但做不到一个撒玛利人的本份。但这位日本人所作的,正正是圣经所鼓励,所要求的。

日后我们在路上,在街上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我们的反应又将会怎样呢?让我们彼此互勉,做一个好的撒马利亚人。

作者:陈培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