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这些”
刊登日期: 2015-10-17
他们喫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 比这些更深么。约21:15

上主日下午,杨锡锵牧师带领我们40多位肢体一同经文默想,席间,他提到:“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题目,是我们难以明白和掌握的。”这句话在我心里反覆盘旋,这星期一直思想“爱”这课题。约翰福音21章,耶稣三次向彼得问爱,第一次,耶稣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

“这些”原文是众数,究竟是指当时刚吃完的早饭,还是早前打来的153条鱼,抑或是渔船、渔网?答案未能定论。但耶稣在这里用一种对比方式来论及“爱”,“这些”对比于耶稣,究竟彼得爱那个深一些?

在人生不同的阶段,我们有不同的至爱,小时候的玩具,青少年的梦想和友谊,长大后的工作、爱情和家庭,交织生命中一个个爱的故事。但是,爱原来有深浅的,爱是有专一和普及之分,爱有物慾的满足,亦有纯洁真诚之爱,更有神圣超越的爱。

神对我们的爱,是神圣不可比拟的,祂为我们牺牲,是我们不能明白的。而祂对我们的期望,是要我们尽心、性、意、力去爱祂。究竟全能自足的独一神,为何竟要卑微輭弱的人来爱祂?是自恋狂,需要人的敬拜和爱慕?答案当然不是。神重视祂跟我们的关系,祂不计较嫌弃我们的罪性和輭弱,主动寻找我们,当我们拒绝丢弃祂时,祂竟愿意为我们牺牲。爱的难明,莫过于此。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习爱神爱人,从喜欢、感激、专一到牺牲。或许我们都要问自己:我爱神,比这些更深吗?

作者:许亚光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