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杰先生 (兴田)

张世杰先生 (兴田)
重聚与分离的反思
刊登日期: 2015-07-31
七月二十九日零晨二时,是我在温哥华搭机返回香港的日子。在此之前的七月十二日晚,我怀着欢愉的心情返回加拿大探望家人和与众肢体重聚。屈指一算,在加拿大虽然只是十几天的日子,但却如流水般的淙淙而去。而所留下的,却是一幕一幕美丽回忆的片段。重聚使人快乐,也带来无限的欢笑,但与此相违的却就是分离 – 与儿子和一位老牧师的分离。

小儿因为工作的需要,由卑斯省(British Columbia)的温哥华迁到亚伯达省(Alberta)的大草原市(Grande Prairie)居住。正当飞机在大草原的上空飞行十分钟左右,在机内的我便马上感受到什么才是「大草原」;无论那里都是草原,除了疏落的房屋和一些商业建筑物之外,什么都没有。毕竟,这只是一个只有7万人口的市镇。落机后,眼见儿子在候机室接机,见到他的样子与前无异,只是用了最近购买的车子来接送我们去到他刚刚入伙的新居而已。从物质的角度来看,他经已安居乐业了,作为父母的我们,当然感到恩惠。但是从属灵和教会生活的角度来看,他却表达到前所未有的孤单感,又缺乏了灵友的支持。作为父母的我们,实在是不知所措,唯一可行的,又是有效的,就是彼此祷告,把他的需要交给主,让祂带领。至于我,也从新立志,紧守岗位,再次认定神带领我所行的路是何等的真实无伪,目的是在香港完成祂的使命。

返回香港前一天,即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师母与本人探望胡正中牧师。他在1951年至1972在道真堂事奉,期间更在越南宣教。笔者在1996年与他相识,那时他虽然经已退休,但却担任高洁林播道会顾问的职责,日后也兼任两间教会的顾问牧师。笔者与他相识之后,可谓一见如故,无事不谈,从他身上学习更多属灵的功课与牧会的要领。但正当探望这位92岁的老牧者时,不禁勾起无限的回忆,又藉此能细味人生和事奉的甘美。相识之时,他行得走得,住在儿子供应的独立房屋,更养了一只宠物狗Beego。之后迁到柏文(apartment)居住,这期间他都能自由出入,更把事奉的范围扩展到英国。2012年,当我与师母返港事奉之前,与他道别的一刻,他的视力和听觉经已退化,认路有困难,但仍能走动。及至这次探望他的时候,他只能在非常近的距离才可以认出我是谁,又需要用很大的声浪才能使他听到我的声音,至于走路方便,便只能靠轮椅了。与他交谈的时候,他心无挂虑,他确信一生的事奉都是神的工作,而他更希望在余下的一生继续荣耀神。当然他也非常记挂着早已在20多年前被主接去的师母,此外他也记挂着两位儿子的需要,特别是患癌病的第二位儿子。之后我们彼此祷告,他为书道祝福,我们也为他祷告。临别之时,他尽了很大的努力,尝试站起来向我们道别,我们就在一声又一声的「再见、再见」里与他道别。这时我却强忍着眼泪,不知道何时何地可以与他再相见,但确知一处,就是在天堂里,我们一定可以相会。

分离使人再次确定神的带领,分离使人知道在何地可以再相会。但分离最重要的反思,却是使我们一生再一次交给主,让主继续成为我们生命的主。

作者:陈培明牧师